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市交通委将采取6项措施解决机场高速拥堵问题

2015年05月10日0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场高速治堵 五元桥多了一条道

昨天凌晨,机场高速五元桥东路段正在施工。常态拥堵的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五元桥东道路将增设一条车道,届时通行能力有望提高30%。此外,为了解决机场高速路的拥堵问题,市交通委还将采取六项其他的具体措施。

五元桥改造 5月20日前完成

昨天凌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改造中央隔离带,将其缩短。现场指挥人员正在进行车辆导流,部分路段已经初具四车道模样。

据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介绍,机场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五元桥东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已于4月3日开工,施工在凌晨0时至5时。目前已经完成路侧道路拓宽任务,正在进行中央隔离带改造,预计5月20日前完工。

“改造前,中央隔离带有3米宽,三车道也都是3.75米,外侧车道路外空间还有1.66米的宽度。改造后,中央隔离带的宽度将变成1米,同时将桥墩处的1.66米缩短至0.66米。这样可以将原来的三车道变成四车道。”

王栋介绍,改造之后,四条车道最窄处也可以达到3.5米、3.5米、3.75米和3.5米的宽度。

据施工方工程师介绍,本次实施的疏堵工程将拓宽机场高速路五元桥东的瓶颈路段,改造长度680延米。充分利用铁路桥下护栏外侧空间,适当压缩中央隔离带宽度和两侧路外空间,进京方向增加一条250米左右的出口减速车道,将局部路段三车道增为四车道。同时增设相应的提示、警示交通标志设施,缓解该路段交通拥堵。

通行能力将提高30%

机场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五元桥东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是今年市交通委路政局负责实施的重点市级疏堵工程。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作为顺义、平谷、怀柔等东北部地区和首都国际机场进入市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进京方向免收通行费后,2014年进京方向日平均交通量增至18万辆,五元桥断面流量达到14.5万辆,为设计流量的4倍。机场高速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温榆桥至五元桥进京路段,全长7.5公里,早高峰期间的平均速度约15公里/小时,拥堵可达两三公里左右。

据施工方介绍,机场高速路标准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外侧分别设置应急车道,但是在五元桥北铁路桥处,受京包铁路桥桥下空间宽度限制,缺少进入五环路的减速车道,车辆通过铁路桥时存在减速现象,从而影响了整体道路通行。“调整后将增加250米的减速车道,并增加三重提醒。”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预估,道路改造之后,通行能力将提高30%左右。

机场高速将增加可变信息显示屏

今年,在机场高速和二、三、四、五环路,增加可变信息显示屏,以增加机场高速路及周边路网状况的信息提示,引导车辆选择最佳路线,分离过境车辆。

除拓宽机场高速路五元桥东瓶颈路段外,年内还将有多条与机场相关的道路开建。据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介绍,年内将开工建设京密快速路(三环路三元桥—京平高速路段),形成平行机场高速路的第二通道,计划于2018年建成。“这条快速路是架设在现有的老京密路上,是高架的形式,桥上桥下过车通往机场。从三元桥至机场南线高架全线一共13公里。”

关注

机场高速治堵“六招”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综合治理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除拓宽机场高速路五元桥东瓶颈路段外,还将实施六项具体措施。

●年内开工建设京密快速路(三环路三元桥—京平高速路段),形成平行机场高速路的第二通道,计划于2018年建成。

●年内开工建设姚家园快速路(三环路长虹桥—五环路平房桥段),与机场二高速相接,形成东部地区去往机场的完整快速通道,计划于2018年建成。

●开展机场辅路拓宽前期研究工作,研究机场辅路拓宽改造以分流车辆的可行性,今年5月提出初步方案。

●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机场快轨至东直门西延至北新桥工程,实现与地铁5号线换乘,增加轨道交通吸引力。计划新增购置8组列车,扩建车辆段并对东直门站进行改造,使运行间隔从7.5分钟缩减至4分钟,同时实现机场快轨东直门站城市值机服务(包括行李托运)。上述工作预计于2017年完成。

●增开机场巴士线路和酒店专线。提出机场巴士运营三年计划,扩大运营服务覆盖范围。尝试开通辐射至市域内中、高端酒店的巴士专线,为旅客提供“门到门”服务,提升机场巴士服务的吸引力。

●增加交通信息提示。在机场高速和二、三、四、五环路,增加可变信息显示屏,以增加机场高速路及周边路网状况的信息提示,引导车辆选择最佳路线,分离过境车辆。预计于2015年完成。(本组文/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高丽、杨高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