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横店圆明新园开门迎客 台湾收藏家捐珍贵流失文物

2015年05月11日08:3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横店圆明新园今开门迎客 台湾收藏家捐珍贵流失文物

  浙江横店圆明新园航拍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6200亩的土地,300亿投资,备受关注同时充满争议的浙江横店圆明新园在经过3年多的建设后,今天上午举行隆重的启幕盛典。

  在今天仪式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向记者介绍他复建圆明园的由来,并回答记者提问。关于为什么要重建圆明园,徐文荣表示,众所周知,横店复制了明清皇宫、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古代建筑,用于影视拍摄和游览,也形成了横店的支柱产业。在之前拍摄过程中,就有导演问他,能不能把圆明园的有些景点也建一下,这个事情就记在徐文荣的心里,经过一系列认证和调查,徐文荣就下定决心要重建圆明园。

  徐文荣现在已经80多岁高龄了,他说复建圆明园是他这一生最后的,也是最大的梦想,最大的一个工程。这个文化工程也能为横店的子孙带来长久的财富,据测算,经过4到5年的经营,一年可以有40亿到50亿的门票收入,经过十年经营,年门票收入能达到一百亿元,在回答记者提问的环节,有记者提到重建圆明新园是否真的复原了以前圆明园的建筑。对此,徐文荣表示,横店里的圆明新园拿到了连北京圆明园都没有的设计资料,因此可以说重建圆明园和历史上圆明园是1:1,可以说是一样的。

  也有记者问到侵权问题,徐文荣,表示横店圆明新园早已在工商部门通过注册,因此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他还开玩笑的说,如果说侵权,那北京圆明园和横店圆明新园都侵了清王朝的权。

  另外,在今天的启动庆典上,来自台湾的收藏家,向横店圆明新园捐赠了三件珍贵的圆明园流失文物,而徐文荣自己也表示会把自己一生收藏的珍贵古玩用于圆明新园的内景布置。

  尽管按照一比一比例复建的北京圆明园的建筑群的圆明新园,今天已经在浙江东阳市的横店站正式开园了。但纠结在北京圆明园与复制版的圆明新园的争论却一直没有停顿。双方的争论点只有一个:圆明新园的修建是否涉及了侵犯圆明园旧址。

  此前,圆明园原址的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圆明园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对其仿建应由国家来规划。而浙江圆明新园在修建时,并没有和北京方面做过沟通。同时该负责人还说,圆明园的管理处一旦发现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对圆明园的产权有侵权行为,将会进行维权。

  其实,针对横店重建圆明园一事,北京的圆明园管理处早在2008年就提出过质疑。当时圆明园新闻发言人表示,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代替性,是不能,也不可能按照1:1比例来进行重建的。圆明园之前也进行过商标注册,如果未经允许被使用,圆明园管理处将在国家法律范围内保留申诉的权力。

  对于圆明新园是否涉及侵权一说,有专家却表达了不同意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的副院长霍政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所说的侵犯产权可能指的是侵犯了知识产权中的商标权,但圆明新园并没有使用圆明园的商标。此前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在接受采访时候也说过,建设圆明新园不会对圆明园以及声誉造成破坏,相反的是对圆明园更好的一个保护。2007年10月注册的商标也使用的是圆明新园,与圆明园这个知识产权并不冲突。(记者张国亮 韩雪)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