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相隔40年复排红色经典京剧 《红灯记》精彩上演

2015年05月14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隔40年复排红色经典京剧 《红灯记》精彩上演

相隔40年复排红色经典京剧《红灯记》精彩上演

  5月13日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革命红色经典剧目京剧《红灯记》在福建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福建京剧院相隔40年复排,再次在榕城舞台上演全本《红灯记》。 记者刘可耕 摄

  5月13日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革命红色经典剧目京剧《红灯记》在福建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福建京剧院相隔40年复排,再次在榕城舞台上演全本《红灯记》。 

   13日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革命红色经典剧目京剧《红灯记》在福建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福建京剧院相隔40年复排,再次在榕城舞台上演全本《红灯记》。

  福建京剧院表示,该院张萌、李海宁、张召君、黄嵩等一批80后、90后的年轻优秀演员,在京剧名家张四全的指导下,于近期复排了京剧红色经典剧目《红灯记》。

  京剧《红灯记》曾被列为八大样板戏之首,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东北敌占区,地下党工作者李玉和接受向柏山游击队转送密电码的任务。由于叛徒的出卖,李玉和遭日寇杀害,他的女儿铁梅继承父志,将密电码送上山,最后游击队歼灭了追赶铁梅的日寇。

  据介绍,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高玉倩、钱浩梁(浩亮)、刘长瑜、李维康、冯志孝等京剧名家都曾先后参加过演出。京剧《红灯记》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语言平白、句句上口,其中《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浑身是胆雄赳赳》、《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等选段,在中国曾广为传唱。

  此次执导福建京剧院《红灯记》的张四全出生于梨园世家,是著名京剧武生,国家一级演员,曾创建北京美猴王京剧团,与六小龄童并称“南北猴王”。

  张四全称,期待复排《红灯记》的上演,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从福建走向全国。

  当晚,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一幕幕精彩剧情及一段段经典唱段,引起观众席“50后”市民江先生的无限回忆。

  出生于1956年的江先生说,自己最早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在福州看了电影版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被剧中的抗日英雄人物所深深打动。该剧带着几代人的记忆经过半个世纪的流传,至今已是一部红色经典的保留剧。

  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表示,时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剧院相隔40年重排京剧红色经典剧目《红灯记》,由国家二级演员张萌饰演李玉和,国家二级演员张召君饰演李奶奶,国家二级演员李海宁饰演李铁梅,国家一级演员黄嵩扮演闩寇宪兵队队长鸠山,国家一级演员李哲扮演王连举警察局巡长,国家二级演员时增帅饰演磨刀人,该戏表演难度大,年轻演员们都有出色的表现。记者 刘可耕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