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80后夫妇在美骑行遇车祸 治疗费超百万美元引争议

2015年05月14日09:1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夫妇在美骑行遇车祸 治疗费超百万美元引争议

  在美国遭遇车祸后的60天

  浙江一对80后夫妇在美骑行时遭遇车祸,治疗费用超百万美元引争议

  目前两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治疗

  本报记者独家对话丈夫舒炜

  在美国遭遇车祸后的60天

  通讯员 宋黎胜 本报记者 黄淼君/文 吴懂科/摄

  浙江一对80后夫妻舒炜和王思,选择用骑行的方式环游世界,没想到在首站美国就发生了意外,双双被从后面开来的汽车撞成重伤。据协助他们在美国治疗的义工推算,两名伤员的医药费用已超过100万美元,但肇事者却是个无业游民,根本无力承担费用。

  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大众热议。

  有网友翻看这对夫妻的微信发现,他们是资深骑友,2012年在新藏公路骑行时就发生过意外。作为资深骑友,有人质疑他们出发前为什么不买保险;有网友找出舒炜之前在微信上表达的中国医疗费太贵的言论,嘲笑他对比这次美国超百万美元的费用,不知作何感想……两人一时之间深陷舆论漩涡。

  5月5日,舒炜夫妇终于辗转回国,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后续的康复治疗。

  前天,本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这对夫妻,独家对话丈夫舒炜。舒炜回忆了整个事件过程,首次回应外界的各种声音。

  事件回顾

  前天下午,在省人民医院脑外科,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舒炜。和之前媒体上公布的照片相比,舒炜瘦了一大圈。“瘦了40多斤呢,吃了很多苦。”在一旁照顾的舒炜妈妈心疼地说。

  舒炜是位建筑设计师,今年30岁,杭州建德人,之前在上海一家德资公司工作。妻子王思今年28岁,是位淘宝店主。因为两人都在嘉兴上的大学,再加上嘉兴离舒炜工作的上海近,两人就将家安在了嘉兴。

  今年年初,酷爱骑行的两人准备用骑行的方式环游世界。为此,两人作了周密安排,舒炜还辞了职。

  3月初两人出发,首站是美国。意外就发生在3月12日下午。

  “骑行不过9天,在美国加州死亡谷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肇事司机从后面撞上我们。这条道路人车没有分离,我们骑行的时候还是白天,没想到就发生了这样意外。”舒炜说。

  舒炜头部重伤,左小腿骨折,陷入昏迷;王思的额头、眉骨及鼻梁塌陷,左腿与左手骨折,身上大面积皮肉伤。司机报警,舒炜夫妇立即被送入美国医院治疗。但由于司机是位无业游民,根本无力支付高达百万美元的医疗费。

  独家回应

  我们为什么留在美国? ——病情不允许

  意外发生后,媒体报出舒炜夫妇在美遭遇百万医疗费用的困境。国内有网友翻出一些他们发的对国内医疗不满的微信,质疑他们想赖在美国治疗,所以才会遭遇这样的困境。

  “儿子和儿媳发生意外后,我和儿媳的弟弟尽快赶到美国,我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还会到美国,赶到的时候,儿子和儿媳都是昏迷的。”舒炜妈妈说,并不是儿子和儿媳要赖在美国,而是病情根本不允许他们返回国内。

  “昏迷了十多天才醒回来。”舒炜苏醒后,出现了短暂性失忆,左腿粉碎性骨折,装着支架,无法动弹。

  “我醒过来的时候,感觉腿特别重,根本提不起来,小舅子骗我说,腿里装了水泥,我吓坏了。”舒炜说,当时都以为自己双腿已经不保了。

  最糟糕的是记忆,美国当地的医生表示,乐观的话,6月底才能恢复。好在,现在恢复得不错。

  对于国内外医疗上的差距,舒炜表示,自己不是学医的,不是很了解。不过,他印象中,苏醒回来后不久,他就被美国的医生安排做康复,每天都要扶着康复架子走,也教了许多康复方面的技巧。

  “在美国感觉用药比较少,就教各种康复方法。”舒炜说,和国内比起来,国外医护力量很强,一个病人,有多名医护照顾。

  不过,这样的医疗待遇,医疗费用不菲。舒炜妈妈回忆,离开美国回来的时候,当时计算了一下医疗费用,大约用去了60多万美元,而不是媒体上说的超过百万美元。

  资深骑行客为什么没有买保险? ——我们买了

  在舒炜夫妻遭遇百万医疗费用困境后,国内很多网友质疑他们作为资深的骑行客,为什么不买保险?

  “我们买了保险,每次出行,我们都会买保险。”舒炜说,他对骑行的爱好已经深入骨髓了。

  舒炜对骑行的爱好,始于大学时期的勤工俭学。舒炜当时在自行车行打工,期间装配了无数辆自行车,也爱上了自行车,并组建了嘉兴骑行客自行车俱乐部,多次骑行出游。

  工作后,他和爱人王思多次在国内骑行,蜜月之旅就选择了地理环境复杂的新藏线骑行,王思也在骑行中,一度受伤。

  不过这些都丝毫没有改变他们对骑行的热爱。今年年初,舒炜为了寻找灵感,辞职和妻子王思一同计划了环球骑行。

  在出行前,他们做了周密的计划,美国的路线都是一马平川的马路,在他们看来很安全,没想到意外就在这样“安全”的环境里发生了。

  意外来得太突然,好在美国的肇事者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昏迷中的两人被直升机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由于深陷昏迷,从国内赶到美国的家人都不了解情况,才造成大众误解。

  美国看病真比国内便宜吗? ——整体支出贵多了

  “我儿子和儿媳整个治疗过程大约用了60多万美元,后来找到保险单据后,国内的保险公司把赔付款给了我们,我们就马上交给医院了。”舒炜妈妈说。

  记者也咨询了省内的医疗专家,像舒炜夫妻这样的情况,一般需要多少医疗费用?

  “如果是骨科手术的话,他们这样的情况,大约10万元人民币左右就够了。”省内某专家表示,其实从医疗支出来看,国外要比国内贵许多,主要贵在医生的费用上。

  不过,虽然国外医疗费用支出大,但国外的保障体系做得比较好。舒炜说,如果参加了美国的医疗保险,个人支付的费用是很少的。但他们没有参加当地的医疗保险,所以医疗费用高。

  发生意外后,舒炜夫妇被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医院在没有收到押金的情况下,就对他们实施抢救,还是让他们非常感动的。

  “我儿子和儿媳能顺利回国,要感谢许多好心人的帮助,除了美国当地及时的人道救助,我也很感谢许多华人组织的帮助。我们从国内到美国当地后,一些华人公益组织就来接机了,还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舒炜妈妈说。

  后续在国内怎么看病? ——选择在浙江做康复

  5月5日,结束美国的治疗后,舒炜夫妇被国内保险公司安排回国治疗,一路从美国护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我很感谢这家保险公司,听工作人员说,光是坐美国飞回中国的飞机机票就买了9个人的位置,因为我无法坐着,只能躺在担架上,把9个座位全部拆除后,才能安放。”舒炜说,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后,他已经被安排做高压氧仓,治疗受损的大脑。

  “他们夫妻俩目前的情况,总体上来说还比较稳定,舒炜脑部的损伤可能还需要做一段时间的高压氧仓来恢复。王思因为颜面部受到冲撞,所以还需要做一些颜面部修复的手术,两人的下肢都还需要做康复锻炼。”浙江省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雷林说。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在浙江治疗的费用不知道医保能不能报销,后续还要做很多康复。”因为舒炜今年年初辞职了,之前在德资公司上了三年的班,一直在缴纳医疗保险。

  回忆起这次在异国的意外,舒炜夫妇给广大计划自由行游客的建议是:一定要购买保险,最好把保险单据留给国内的亲戚,发生意外后,也能及时找到。对于出行的路线要做尽可能周密的安排,此次他们首站出行的美国,地理环境比他们曾经去过的新疆和西藏都安全,但是地理环境安全不代表百分百安全,还是要再谨慎和周密一些。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