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山东5市联动骑行“儒风运河” 千余骑友“骑”聚“运河之心”

2015年05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儒风运河”骑行线路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千人骑聚“运河之心”活动4月末在主会场泰安市东平县戴村坝盛大启动。大运河山东段沿线5城市德州、泰安、聊城、济宁、枣庄联动配合,同步举办骑行活动。

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是山东省继旅游品牌“好客山东”之后推出的全新区域品牌项目,包含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天下泉城等。“儒风运河”是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是以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为主体,形成“诚信、仁义、包容”为内涵的儒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前不久,山东省旅游局组织十家旅行社沿运河五市十六县考察踩线,推出了七条3-6日游主打线路产品。这次骑行活动旨在开发完善“儒风运河”旅游线路产品,推出更多的自驾、骑行旅游线路。

本次活动通过骑行这一绿色环保方式,让游客在“慢”旅游的过程中得以深度体验“儒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独特魅力,感受齐风鲁韵和儒家文化发祥地的朴实热情。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泰安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办,东平县旅游局、东平水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稼轩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捷安特自行车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儒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挖掘“诚信、仁义、包容”的齐鲁运河文化内涵和核心价值,打造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精品聚集区,融合古今文化、优化生态环境,培育具有国家竞争力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千余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从南北两个方向沿大运河骑行,一路欣赏大运河沿岸遗存的优美风光,触摸古运河厚重的历史底蕴,在“慢”游骑行中感悟齐鲁运河“诚信、仁义、包容”的文化内涵,体会“儒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核心价值。骑行活动最终在“运河之心”东平戴村坝相聚,共同启动“儒风运河”骑行线路设计大赛。

作为一种新兴的出游方式,骑行不仅环保、低碳,而且亲近自然。“儒风运河”骑行线路设计大赛将通过骑行爱好者的亲身体验,征集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最佳骑行线路,为广大自助游游客提供详尽而实用的大运河自助行指南,从而进一步丰富“儒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相关产品体系。“儒风运河”骑行线路设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参赛优秀稿件将汇编成册,作为“儒风运河”的自助游指南读本。具体信息可关注“山东乡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mlzgly)”获取。大赛报名不限地区、国别,自行车骑游爱好者和俱乐部均可参赛,投稿截止时间6月1日17:00,参赛作品将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

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是弘扬齐鲁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山东省旅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作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儒风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以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为空间载体,涉及济宁、枣庄、泰安、聊城、德州等5个城市,全长645公里,沿岸城市都位于高铁沿线,直通长三角、京津冀,交通优势明显。“儒风运河”以具有齐鲁地域特色的运河文化为灵魂,全面整合运河旅游资源,向东融合省会城市经济圈,西接中原经济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运河遗产观光、运河文化体验、运河城镇街区休闲、运河科技益智为主体功能,携手平安泰山,联动圣城曲阜,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精品聚焦区和齐鲁文化旅游新高地。

目前,“儒风运河”主打线路产品已研发7条线路产品并开始试运营。7条线路产品均贯穿3个以上城市,其中,3日游线路3条,4日游线路1条,5日游线路3条。按照文化体验类型与游憩类型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了运河船游产品、文化主题游产品、自然生态游产品、古镇风韵游产品和运河遗产文化游产品等十大产品体系,游玩、体验时间在3天以上。

为打造出具有国家竞争力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除了已经建成的泰安戴村坝景区、枣庄台儿庄古城等十几个重点景区以外,泰安、德州、聊城、济宁、枣庄5市纷纷加大旅游项目建设,目前投资过10亿元的有聊城东昌古城、济宁大运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德州运河文化主题公园、济宁微山湖旅游综合开发、聊城临清市中洲运河古城等6个在建或待建项目,正在逐步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程进度。另有一批投资数千万元的小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5地市紧紧抓住“诚信、仁义、包容”核心内涵,按照“保护先行、突出特色、生态融合、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做大做强“儒风运河”文化旅游产业。

据了解,“儒风运河”骑行活动之后还将继续推出“儒风运河汽车拉风行”、“儒风运河徒步行”,通过自驾游和徒步行的方式对已研发的运河自驾游线路和运河线著名景观徒步线路全方位接力展示,运河摄影、运河画展等活动将全年贯穿“儒风运河”品牌推广,从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等角度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不仅把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成旅游者的“乐园”,而且以建成旅游者和当地居民共同的“家园”为深远目标,将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游客能常来、留下来、最好能定居下来的“宜居宜游”的文化旅游聚集区。(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准备出发
准备出发
奔跑在路上的骑友
奔跑在路上的骑友
骑行车友
骑行车友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