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有钱想坐哪坐哪?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推付费选座

2015年05月15日11: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钱想坐哪坐哪?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推付费选座

  私密性极佳的东航777-300ER公务舱(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 乔军伟 摄

  南航近期宣布于5月初在国际长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目前在12条广州出发的国际航线上推出经济舱座位预订付费产品,南航称不排除今后在国内航线上推出“付费选座”。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航空公司已推出“付费选座”,不过各方对这种服务仍存在争议。

  南航12国际航线可选

  据了解,南航首批推出的“付费选座”服务覆盖范围为广州始发的国际长航线单程航班,目的地包括洛杉矶、纽约、温哥华、伦敦、巴黎、迪拜等12个城市。选座区域主要为宽敞的经济舱前舱第一排、后舱第一排和部分为安全通道座位,旅客可在南航官网进行网上选座。

  据介绍,南航“付费选座服务”非会员乘客选座须付费600元人民币,普通会员乘客付费500元人民币。旅客可在官网一次性完成购票和付费选座,也可在其他渠道购票后再通过官网付费选座。自5月初到5月12日,南航的“付费选座” 已产生83个订单,销售额超过4.5万元。

  多家航空公司可付费选

  在国外,近些年来,许多传统航空公司,包括美联航、美国航空在内,为减少成本、增加非客票收入来源,也都推出过针对不同座位的“选座费”项目。收费金额根据不同航线、座位等级收取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中国大型的航空公司也逐渐开始推出付费选座的服务。

  国航去年8月就正式在部分国际航线上推出了“有偿选座”服务,选座费从50元至600元不等。天津航空、海南航空、东航等也开通了付费选座服务。

  变相涨价还是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为了减少亏损,在主业基础上大力开拓附加收费业务将是大势所趋。不过,这类“付费选座”服务却有社会争议,有旅客质疑此举有将机票变相涨价之嫌。

  “坐经济舱的座位,想坐好点的位置,还需要再加钱?”经常出差的江先生向记者表示,以往乘飞机前,如果早点办理值机,就有可能坐到飞机靠前或者靠窗的好位置,现在如果想坐得舒服点,还要加钱,一时难以接受。

  旅客张先生认为,航空公司的这种有偿选座行为是一种变相的涨价,变相向乘客索取利益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如果航空公司这种选座费合理,那火车票、电影票是不是好一点的座位都可以加价?”

  早在去年海航、国航等推出国际航线选座产品时,某国内旅游网站曾调查显示,82.2%的网友认为“选座费”不尽合理,14.5%的网友则认为这项收费“合理,符合市场需求”。

  而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出国旅游坐飞机有时候要坐一晚上,非常辛苦,如果多花几百元选个舒适点的座位,是可以接受的。

  据民航业界人士称,随着油价、人工等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乘客需求尤其是“两舱”收益又很难提升,全球范围内尝试选座收费的传统航空公司也开始越来越多。目前,国外航空公司收选座费已然形成惯例。

  比如从2011年夏天开始,达美航空、美联航等美国航空公司,就已经开始对有更大伸脚空间的座位额外收费;美国航空和合众国航空则对飞机前部靠窗和靠走道的座位额外收费。新加坡航空飞美国的选座费100美元,飞欧洲60美元;英国航空国际长途航线紧急出口选座费75美元;汉莎航空远程航班紧急出口旁边的选座费需要60欧元。

  据悉,全球民航业附加收入市场规模已从2007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13年的315亿美元,6年增长了近12倍。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