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增速较房地产高21个百分点

2015年05月15日11:4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发布《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人民网 刘佳 摄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发布《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人民网 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马丽娅)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报告》,据吴文学透露,2014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这样一个数字比中国的三产业投资的增速高出了15个百分点,和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高出了21个百分点。”

吴文学介绍说,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1749个,通过这些项目,可以看出投资有如下特点:

第一,民间资本的投资快速增长,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加快形成。全年民营企业的投资达到4100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政府的投资和国有企业的投资分别占了17.9%和16.2%。外商投资占了全部投资的6.4%,但是外商投资的增长幅度在旅游投资当中增速是最高的,占了38.2%。投资的趋势大体是民营投资资本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休闲度假产品,政府的投资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这个主要是遍布在中西部地区。外商企业的投资64%投在了东部的省份。

第二,景区类和休闲度假类项目投资占比较大,新产品和新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2014年,景区新建和升级改造类的投资增加,实现完成投资421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0%。旅游目前在各类的产业发展项目当中仍然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的产业。其他产业产能过剩,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旅游产品的供给仍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的需求。

第三,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增长极,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潜力巨大。2014年,东部地区完成投资4056亿元,占了57.6%。中部地区完成了投资1899亿元,占了全国投资比重的26.9%,西部地区投资完成了1098亿元,占投资比重的15.6%。

第四,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的投资态势明显。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编:马丽娅、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