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每日限流8万人次限流 应成"门票经济"变革标杆

2015年05月18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限流”应成为“门票经济”变革标杆

  故宫这次玩真的!17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公布,将从6月13日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且故宫将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5月17日《法制晚报》)

  故宫在2008年曾经尝试过限流,但因准备不足而失败,曾遭到外界批评。此次故宫再次推行限流,究竟能否达到目标,需拭目以待。

  故宫客流量巨大是不争事实。每年,有高达一千多万的游客参观故宫,他们在节假日将故宫塞得满满的。由于缺乏舒适度,游客往往被迫跟随人流走马观花,造成“小孩看屁股,大人看脑袋”,旅游体验感非常差。执行限流方案后,有望改变这一现象,给游客创造一个更为宽松有序的空间。

  在限流之后,票源和客流量形成一个落差,故宫将采取实名制和网络预售制,以实现控制参观人数,那么最需要防范的就是“黄牛”倒票,避免限流变成“黄牛”的发财路。故宫限流方案执行过程中,需要即时发布客流信息,让游客可以随时获知相关信息,以免错失参观机会。

  执行限流方案后,故宫门票收入会受到影响,也是对“门票经济”的抛弃,不再单纯依赖客流量提高门票收入增长,而是转为提高旅游体验感,提升旅游服务,让游客可以更加舒适和放松,享受旅游观光的快乐。其他著名景区也饱受客流超载的痛苦,既然“故宫限流”树立起了行业标杆,不妨过来学习经验,结合自己景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限流方案,告别“门票经济”模式。

  (江德斌)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