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城市发展不应追求超高建筑”

2015年05月18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发展不应追求超高建筑”

  张南宁认为,“超高层”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潮流”,楼越长越高,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专家认为“超高层”正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潮流” 面临三大问题

  昨天上午,第20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5场分论坛同时进行,各地专家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型与复杂工程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

  广州市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张南宁认为,近年来,“超高层”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潮流”,楼越长越高,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他指出,超高层建筑是人类智慧和财富的产物,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城市建设,工程技术人员一方面应努力研究新材料、新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超高层建筑对地球资源的消耗,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超高层建筑不应成为城市发展追求的目标。

  问题1 实用率不足60%

  首先是实用率问题。按照经验,超过200米的建筑,交通核心(比如电梯)和结构体系(为了建筑安全需采取的特定结构)所占的面积,基本占了标准层的三分之一以上,实用率一般连60%都达不到。因此,超高建筑一定要解决好核心布局问题,在满足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争取更多有效建筑空间。

  问题2 白领排长队进电梯

  交通效率是超高建筑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早高峰的时候,在珠江新城的写字楼,常常可以看到楼底排长队等着坐电梯的白领。我们目前最高的写字楼有110多层,里面有上万员工,垂直交通设计直接关系到他们每天上下班。”

  消防电梯同样需要考虑。按照消防规范的要求,“消防电梯的速度要达到8米/秒。”

  问题3 超高建筑能耗大

  超高建筑在节能上也比普通建筑复杂,尤其是许多超高建筑都倾向于使用看上去“金光闪闪”的玻璃幕墙。而玻璃幕墙对夏热冬暖的广州地区来说,会造成极大的能源损耗。(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穗外宣、刘时良)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