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专题>>焦点图
人民网>>旅游>>正文

九华山游记

2015年05月19日15:13    手机看新闻

春末夏初,驱车南行,平坦笔直的高速公路似箭一般射穿长江,直入崇山峻岭的九华山地区。九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四周诸峰参差罗列,重峦叠嶂,苍翠峭拔,云烟缭绕,瞬息万变,素有"东南第一山"之誉。

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拾级而上,爬上了天台山的顶峰,不禁令人心旷神怡。纵览山下,奇峰异石,鬼斧神工,时而延绵起伏,时而耸立云端。在天台峰绝顶,有两块巨石夹峙而立,其高约六七米,宽四五米,两石之间有一缝隙,下宽一米,上宽稍窄,仅容一人擦肩而过。人在其中,倚壁仰望,碧天一线,故有“一线天”之称。

待眺望群山远景时,才真正理解了“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真实感觉。诗人杜牧著诗《郡楼望九华》曰:凌空瘦骨寒如削,照水清光翠且重。却忆谪仙诗格俊,解吟秀出九芙蓉。由此可见一斑了。

九华山景区有一棵苍劲古松,距今已有1400年树龄。其主干扁平,两股枝干错开,一高一低,恰似凤凰引颈展翅,不同凡俗,故名凤凰松。树根盘结交错,像铁瓜一样深深扎进石缝里,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粗大的树枝向东伸展,似巨人抬臂迎客,造型酷似黄山迎客松。国画大师李可染叹为“天下第一松”。

天空中飘着丝丝细雨,在蜿蜒曲折的九华老街,迎着斜斜飘洒的丝雨和庙宇中飘出的缕缕佛香,我们逗留着。一时间,尘世的喧嚣和内心的杂念都顺着雨水滑落,溶汇成涓涓流水流向远处。也似乎因了这雨,九华更显朦胧和清幽,远处的山峦都淡淡地罩上了一层薄纱,好似一幅水墨丹青。庄严肃穆的古寺,在雨中是那么气宇轩昂,雨丝经过瓦檐倾斜地飘下来,飘落在那斑驳的墙壁黄色还未褪尽后露出的青砖上,那是经年历月沧桑已久存留的记忆。雨渐渐弱的时候,薄如蝉翼的烟岚便袅袅升腾于山坳间,若隐若现的白云软软地环绕着山腰,秀气的山峦在这雨雾中显得分外空濛,山峰片石峭立着,宛如一朵朵盛开的莲花。天台寺和百岁宫在这轻纱似的薄雾中时隐时现,好似天上的宫殿,祥云缠绕,佛烟飘飘,是那样地超凡脱俗,那样地和蔼可亲,那样地淡泊宁静------好一个神奇幽秘的莲花佛国!这一切都让人不由地觉得,身在佛山,禅意绵绵。

入夜,因为这雨雾,山间没有月亮,夜色笼罩着整座山,九华的夜因远离红尘和喧嚣而陷入无忧的宁静,偶有清风拂过,只有那雨打芭蕉和山雾轻抚山峦的细雨声在耳旁悄然掠过------远远地只瞧见山间庙宇的灯透过薄雾,如星星般闪烁,让人不禁怀疑真的有天街挂在苍穹间!和着千年化城寺舒缓的晨钟暮鼓和颂经声,恍惚间有一种岁月悠长的感觉。我在想,古时有多少高僧大德、虔诚的香客,是不是在夜间、在雨中,也曾流连于天街的暮鼓梵音中?

远远望去是起伏连绵的翠绿群山,近观乃苍松翠柏把大山披了一身绿装,复远眺惊讶发现一天然睡佛安详地仰天休憩,眉毛清晰可见,这就是九华山的天然睡佛,不能不使人感喟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呀。(作者:孙伟)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徐仰勤(实习)、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