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出境游浪费食物顽疾如何治?

2015年05月19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浪费食物顽疾如何治?

  桂芬 广东中旅市场推广中心副总监

  何玉珊 旅游从业者

  专家议事会

  文/记者罗 磊

  本期嘉宾

  桂芬 广东中旅市场推广中心副总监

  何玉珊 旅游从业者

  记者:最近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上了瑞士《琉森日报》。据报道,中国客人在四星级酒店、三星团队早餐浪费严重。哪怕是在五星级的Schweizerhof hotel也这样浪费自助餐。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颁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指导早已执行,为何境外游“自助餐浪费”现象依然很多?

  桂芬: 很多国人有“吃够本”、“不让外国商家赚到”的心态。觉得既然花了钱,就多拿食物,吃不完,也不能便宜了外国商家,从而获得畸形的满足感。

  何玉珊:自助餐浪费现象屡屡出现,反映了国人文明程度的不足。有几个游客仔细看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呢?境外游中出现的问题,不是一时之事。

  记者:一些领队反映,在瑞士,不少游客在自助餐厅买杯饮料,然后拿出自带泡面、瓜果面包,大方在自助餐厅用餐,也不把餐盘放回餐具回收架。老外为照顾游客的面子,把翻译指示牌同时放上英文、德文的,语气客气含蓄。现在没办法,只能用直白的中文指示,放大字体。一些人有“大爷我花了钱想干啥就干啥”的想法,不尊重当地习俗。你觉得采取何种措施,效果会更好?

  桂芬:加强导游培训。加强对旅行社及导游的管理,旅行社和所有领队、导游,要率先示范,以自身文明言行示范带动游客,把文明教育渗透于导游的讲解之中。可以把应注意的事项以轻松活泼、诙谐幽默的形式告知,对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旅行社或个人进行一定的惩戒。

  何玉珊: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的游客可能真的不知道某种行为是不文明的,有指导性意见可以让他们明晰行为规范。限制出境是其中一种惩罚的措施,盼细化其他的惩罚内容,如涉及违法的要按法律处罚。旅游文明素质应该是公民文明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不光单在旅游方面,应该从娃娃的文明素质教育抓起。

  记者:从世界各国敞开大门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如今明显标签化的“又是中国游客”,这当中并没有经历太长时间。与此同时,解决文明出游,是个系统的工程。我们眼下需要如何加强?

  桂芬:旅游黑名制度的出台可大大减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为游客敲响“警钟”。但现在对旅游黑名单制度的普及与宣传力度还不够,制度内容规定还存在不明确。现在游客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如游客在瑞士浪费自助餐等,情节往往不太严重,不足以造成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怎样界定,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的收集、记录、上报,都要订立好精确的相关机制才能有效运行,还要明确执行处罚的部门。与此同时,要社会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营造文明旅游风尚。社会各界要对有旅游不文明行为作舆论引导,用公众监督的力量推动文明旅游。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和社会环境。

  何玉珊:前期教育更重要。旅行社、在线旅行网、旅游资讯网、政府宣传渠道都是游客接触旅游信息的渠道,鼓励全渠道文明信息铺开,形成全社会倡导的氛围。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