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草原游线路已全面上架 游草原正当时(组图)

2015年05月20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草原 正当时

  若尔盖草原。

  仰天湖草原。

  草原游产品全线上架 5~6月出行性价比高

  文、图/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徐若淮、关宇通

  立夏过后,开始进入最美的草原时节,市内各大旅行社5月至7月出发的草原游线路已全面上架。从内蒙古、宁夏、甘肃到四川、贵州,从经典的希拉穆仁大草原、若尔盖草原到最新的电影《狼图腾》取景地的乌拉盖草原,从常规飞机团到高铁、专列团,今年草原线路亮点纷呈,满足不同市民的出游需求。据悉,5~6月属于草原游的淡旺季过渡期,出游性价比最高。

  【市场】今年草原游亮点多

  进入5月,国内大多数地方开始迎来初夏,此时西部的草原正进入美丽的春天,天气凉爽宜人,青草在成长,繁花在盛放,一派生机勃勃。记者从市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今年草原游线路已经全线上架。5~6月出发产品行程在5~13天之间,价格从3000多元至5000多元不等。按照以往旅游市场规律,从目前到6月中下旬,草原游处于淡旺季过渡期,人流集中的旺季一般要到7月初才正式显现,淡旺季过渡期的酒店、交通、旅游接待等资源更为充足,与旺季相比价格差可高达20%以上,旅游体验和性价比都会更高。

  产品方面,今年旅游市场上出现不少草原游新线路。如新年期间电影《狼图腾》上演,其取景地乌拉盖草原吸引众多影迷蜂拥尝鲜。电影《天山红花》外景拍摄地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采风。经典草原线路方面,旅行社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性,精心安排了不少特别环节,如安排游客乘越野车驰骋苏泊罕大草原、观赏鄂尔多斯婚礼、体验大昭寺高僧祈福仪式等贵宾待遇,还有如赠送哈达、入住蒙古包、品尝手扒羊肉等独具民族风情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草原游除了常规的飞机团,还有新增加的“高铁团”和“专列团”,特别适合时间充裕的长者出行。如“锡林郭勒贡宝拉格大草原、北京高铁6天”团,乘坐京广高铁往返,沿途跨越草原、耕地、森林等多种地貌,体验不同风景。又如“闯关东专列”,13天旅程一次畅游河南、内蒙古及东北三省,特别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体验一下马酒、献哈达、拜祭敖包等蒙古民族民俗,深入感受草原风情。

  【推荐】

  乌拉盖草原:

  草原遇见电影

  《狼图腾》无疑是今年最火的华语影片之一,这部历时七年才拍摄完成的电影,在国内以近七亿的票房霸气收官,而且在法国、意大利以及以草原生活为主的蒙古国都取得了优秀的票房和口碑。影片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离不开其拍摄地乌拉盖草原原始、壮美风光的“加成”,想必已有不少人打算去欣赏这片四季皆醉人的天边草原了吧。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因全长300多公里的乌拉盖河流过而得名,在牧民口中被称为“天边的草原”。在这片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广袤草原上,分布着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是一片纯粹和纯净的原生态区域,河流是河流、草原是草原,低头吃草的牛、羊、马等牲畜与蒙古包、牧民好像都是这片大草原上浑然天成的一部分。

  每年6月中下旬芍药开花的时节,15至20天的花期里,满山的粉色芍药和白芍药竞相开放,远远望去成为了花的海洋,色、香、韵兼具的芍药花令无数的赏花之人为之倾倒、流连忘返。

  塔公草原:草原遇见情歌故乡

  塔公草原在美丽的318线上,19℃的夏季平均气温,如春天般凉爽。踏足在康定塔公草原上,远处是蓝蓝的天空和洁白高耸的雪山,近处是青葱的森林和被四周群山、森林、草原环绕的中国情海——木格措。这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湖水深蓝清澈,湖面波光粼粼,两边的树木和天空的白云映照出一幅静谧祥和的山水画。有山有水有沙滩,不能没有五彩斑斓的鲜花点缀。移步来到碧草如玉的芳草坪,这里是康定情歌主人公爱情开始的地方。走进这绿色草地,被满满的格桑花包围着,红、橙、黄、靛、紫、白等各种颜色犹如一块织满图案的绸缎一般,在莲花雪山的注视下熠熠夺目,五彩斑斓。陶醉在美丽景色中的你不妨擦亮双眼,找寻八瓣格桑花,在当地美丽传说中,只要找到它,就等于找到了幸福。

  若尔盖大草原:草原遇见花海

  若尔盖草原是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一块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最美的湿地大草原之一。进入5月,草原上开始青草嫩绿,鲜花盛开,加上放牧的牛羊群和栖息湿地里的珍贵水禽,草原上一片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五六月的若尔盖大草原盛开了各种野花,配上青青的绿草,斑斓的色彩一眼望不到边。此时草原也已是牛羊成群,青翠的山坡上是白色的羊群,一望无际的绿原平地上的是黑色的牦牛以及零星的藏民帐篷,黄河则在草原上蜿蜒地静静流淌,好像一幅简洁的写意书画。

  一定要去到若尔盖草原上的“花湖”, 这是一个堪称美若天堂的天然海子。进入花湖,脚下踩着的是著名的若尔盖湿地,头顶着蓝得发亮的晴空,眼前则是一片蓝得透彻的湖水,纯净优美。5~7月的草原花开季节,“花湖”湖畔的野花像铺向天边的彩色地毯。水草丰美的“花湖”是水禽栖息的胜地,一群群的水鸟起落,这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