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百座旅游厕所升级改造 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

2015年05月20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百座旅游厕所升级改造 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

  随着气温升高、天气晴好,旅游旺季随之而来,出门旅游本是乐事,却被景区里排长队又脏乱差的厕所添了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旅游委获悉,今年本市将升级改造100座分布在16个区县的旅游厕所,尤其是郊区县景区、民俗村和新业态旅游区域内的厕所。游客常常遇到的女厕排队时间长、厕所内卫生状况堪忧这样的问题都是改造重点。

  本市计划三年内升级300座旅游厕所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旅游厕所革命”,要在2017年实现旅游景区等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根据市旅游委的安排,今年本市旅游厕所计划升级改造100座,近三年共将升级改造300座旅游厕所。从改造计划来看,旅游厕所改造将在较为薄弱的郊区县景区和旅游新业态地区主要展开。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市旅游行业的817个单位,共有各类旅游厕所2438座,其中城六区839座,占到旅游厕所总数的34.4%,郊区县1599座,占到总数的65.6%。上述2438座厕所中,通过近几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建的有1262座,通过国家星级标准评定的厕所有747座。

  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

  不久前,市旅游委对本市大大小小的旅游厕所进行摸底,发现不少景区景点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总量不太够,分布不平衡,厕位男多女少,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几年升级改造的重中之重。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未来北京升级改造的旅游厕所将在男女厕位比例上达到2:3,旅游厕所要全部免费开放。对于游客关心的厕所卫生问题,旅游厕所还要做到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

  车站餐馆等也将同步整治

  对于散客较多的京城旅游来说,游客遇到的厕所并不仅仅在各个旅游景区,本市还将散客旅游常常经过的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游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都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

  来自市市政市容委的数据显示,本市各领域共有固定公厕2万多座,二环路以内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分布公厕38座,城六区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平均保有6.72座公厕。目前,市旅游委、市市政市容委等多部门已经集中开展公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旅游景区、背街小巷、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站和城乡接合部等人流密集区的公厕都已开始进行整治。除了确保公厕正常开放运行外,还要有专人管理,保障用电、照明正常,上下水畅通,洗手液定期填充,厕纸及时供应等。

  除了公厕环境,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即方便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异性使用的厕所,比如儿子可以帮助老母亲,父亲可以帮助小女儿,母亲可以帮助小儿子。(记者 董鑫)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