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刘佳
人民网>>旅游>>正文

哈尔滨万顷松江湿地

2015年05月21日14:3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万顷松江湿地西起哈尔滨市道里区与双城市交界、东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坝址,南北以松花江两岸堤防向外延伸2-5公里为界,包括松花江滩涂湿地和支流河口湿地以及沿岸景区,如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金河湾湿地公园、哈东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呼兰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万顷松江湿地有别于全国其他湿地的最大不同,在于城市、景观与湿地相互融合,湿地极致生态与都市繁荣相互融合,体现了哈尔滨整体生态化的特点。核心景区共有5个:

1.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1)基本概况

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位于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为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主要包括太阳岛中心景区内的400公顷湿地景观、太阳岛西区超过1600公顷湿地、松北区万宝镇大亮子湿地等主要湿地景观。景区内有10万平方米的太阳岛湿地花田景区。

2)游览方式

景区内有栈道5000余延长米,大型游船3艘、中小型游船(艇)11艘,设有浴日台、太阳瀑观景平台、观景亭等9座。

3)可进入情况

市区内可以乘坐29路公交车、自驾车、渡船(夏季)、缆车到达景区。

4)接待能力

景区内有波斯特太阳岛度假村、丽江楼、冰岛酒店、太阳岛花园酒店等9家宾馆酒店、1045间客房、2039张床位,可提供高中低档多种旅游服务需求。此外,还有太阳岛国际啤酒城、兰巴赫啤酒广场和肯德基等多家餐饮机构。

5)项目建设

复建三联码头;开通水上公交巴士旅游专线;开通陆路旅游专线车;开通环岛交通线路,购置环保车辆、建设沿途景点、游客中心等。

太阳岛湿地 张大巍 哈尔滨日报社 哈尔滨市道里区哈药路198号 邮编150076 电话84627784

黑龙江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水生态景观

2、哈尔滨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

1)基本概况

哈尔滨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距市区25公里,占地面积328公顷,是离哈尔滨市最近、原始地貌最完整的湿地。白渔泡天然湿地曾是清代贡鱼之地,是储存转运贡鱼的渔场,也曾是金初皇家狩猎场。泛舟湖上,木质摇橹船在水面绕芦苇荡一圈,不用远行即可领略江南水乡风韵。已经开发摇橹船游芦苇荡、河边垂钓、湿地观鸟、特色餐饮、休闲度假等旅游项目。

2)游览方式

游船、栈道。

3)可进入情况

景区内外交通便利,可乘坐郊区专线339路直达景区门口。

4)接待能力

白渔泡湿地公园餐厅可同时容纳160人就餐,餐饮特色为农家菜、野生鱼宴。娱乐部多功能厅可容纳160人会议使用,设有乒乓球、台球、室外网球场、篝火等娱乐项目。三星级宾馆白渔泡宾馆日接待游客能力为132人。

5)项目建设

招商建设湿地温泉项目。

野生荷花池

芦苇荡里水天一角

3、金河湾湿地公园

1)基本概况

金河湾湿地公园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哈尔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面积0.35公顷,东西长3800米,最宽处1500米。园区地势起伏,水陆相间,丛林草地交错,江河湖泊相连,自然生态景观优美,“水中水”是其特有景观。景观格局由“人与自然”、“城市与水”、“名人与水”、“水文化”六个主题功能区、六个亲水广场以及十个亭廊组成。

2)游览方式

游艇、栈道、步道、电瓶车、自驾自行车,计划招商引资开发热气球、滑翔伞项目。

3)可进入情况

市区内有金河湾湿地往返车、125路区间车、旅游巴士2号线公交车直达景区,还可由通江湿地码头乘船到景区。

4)接待能力

景区有金河湾别墅、农家小院等住宿接待设施,日接待能力30人。啤酒广场、金河湾餐厅、农家小院、金河湾小餐厅、户外烧烤区等餐饮设施,可容纳2200人同时用餐。景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旅游总收入387.32万元。

5)项目建设

建设湿地科普展馆;开发松花江湿地渔猎文化;招商建设热气球起降场、滑翔伞起降场、电瓶船、码头、空中索道及三期扩建阳明滩生态鸟类繁育观赏区。

大美金河湾湿地

金河湾的早晨 王长春

4、哈东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1)基本概况

哈东沿江湿地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道外区东北部,北邻松花江,南邻松花江大堤,为自然生态系统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湿地东西长23.5公里,南北最宽处5.5公里,总面积1.0725万公顷。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已查明植物445种,其中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种。主要包括十里栈道、老殿宫滩、龙王岛、河神岛、牛郎岛、织女岛、银簪岛、无名岛、望星岛、渔家湾、江神岛、百鸟滩、观鸟台、芦苇荡、香蒲荡、菱角泡等。

2)游览方式

湿地有30艘游船,可容纳千人游览;栈道5处,还有观景台。

3)可进入情况

市内通往景区有2条路,一是先锋路—黄家崴子—东风90中—东巨路—奶牛路—民主镇—胜利村—滨江湿地风景区;二是神州物流—沿江路—水泥厂—民富大坝(堤顶路)--滨江湿地风景区。第二条路段交通便利,但民富大坝路段有一处桥洞下积水深,旅游车辆难以通行。景区内交通便利,有2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容纳车辆500辆。

4)接待能力

景区内建有两处客服中心,可接待500人入住,设有多功能会议室、乒乓球室、台球室及游客活动中心。滨江湿地两处餐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就餐,可以品特色农家宴、绿色无害蔬菜。景区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旅游年总收入300万元。

5)项目建设

修建通往湿地道路。修建长21公里,宽10米的护堤公路,增设路灯、指示标、护栏、路口指示牌。解决四环桥下面民主段桥梁高度较低,大车不能通行,下雨积水较多问题。

民主湿地原生态

5、呼兰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1)基本概况

呼兰河口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4A级旅游区,位于哈尔滨市区东北部,是在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面积38.5平方公里,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内水生植物茂盛,大量珍稀鸟类栖息于此,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3种,如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濒危物种48种。保护区内建设了香蒲大道、水上栈桥、环湖自行车公路、别墅宾馆、木质小屋、会议中心等设施,开发了水上世界、水上航线,以及沙滩淘气堡、大型烧烤园、餐饮住宿、娱乐垂钓、竹筏体验、快艇表演、冰雪娱乐等旅游项目。沙滩阳光浴、沙滩排球、水上脚踏车、儿童水上乐园、成人水上滑梯等项目颇受游客欢迎。

2)游览方式

目前有栈桥、画舫、游船、电瓶车、陆地小火车、自行车、竹筏,正在谋划低空飞行项目。

3)可进入情况

市区内有国展家乐福、公路大桥、松浦大桥三条旅游自有专线、103路旅游专线直达景区。通江街九站码头、呼兰码头,有两条自有水上航线直达景区。

4)接待能力

景区内建有3栋木制别墅组成的湿地宾馆、5栋独体高端特色餐饮别墅和1座可同时容纳500多人就餐的游客餐厅。

5)项目建设

招商推进低空飞行项目;招商温泉开发项目。 

(责编:李丹(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