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地铁站外收“保护费”者被警方控制(图)

2015年05月21日07: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站外收“保护费”者被警方控制(图)

  昨日,地铁天通苑北站“小吃一条街”内商铺正常营业。天通苑北街道办此前证实,这里并不具备经营资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 “地铁站外的隐秘‘江湖’”追踪

  记者昨日获悉,针对地铁天通苑北站附近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不明身份人员非法收取“保护费”问题,昌平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控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卧底暗访,报道了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摊贩云集乱象丛生,且有不明身份人员收取“保护费”的情况(本报连续报道)。对于曝光的这些问题,昌平区委区政府已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公安、交通、城管等各相关职能单位尽快查清相关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巡视力度,对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置。目前,昌平区委区政府已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 进展

  涉案人员被抓 被打女子辨认

  警方专案组调查;多部门将加大联合执法巡视力度

  就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小巷内,有不明身份人员非法收取“保护费”问题,昌平区有关部门昨日证实,昌平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控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后,昌平公安、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将加大联合执法巡视力度。

  同时,北七家镇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了综合执法行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00平方米,没收临时遮阳棚20架。接下来一个月,北七家镇将每天组织执法行动,对重点区域巡逻检查,防止游商摊贩再次滋生,整治后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此外,相关部门还将梳理“八十四亩地”所有权人、管理人及土地性质和地上物情况,研究拆除整治方案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据天通苑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8日下午,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联合天通苑北城管分队、东小口派出所等单位对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广场的摊贩游商及黑车黑摩的已全部清理完毕。从18日起,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执法行动,组织城管、公安、工商、交通、安监等职能部门,对游商摊贩、黑车黑摩的、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曾于4月10日晚遭到收“保护费”不明身份人员殴打、被对方用刀划伤颈部并抢走手机的王晓芳(化名)昨日告诉记者,5月19日上午,昌平公安分局民警让其辨认了嫌疑人照片,次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又找她做了笔录,并反复确认行凶者打砸摊贩烤炉前说的是“你交不交钱”还是“你交不交保护费”。

  “当时那伙人说的就是‘你交不交保护费’”,王晓芳说,警方已与她约定,今日去做伤情鉴定。

  ■ 探因

  利益空间巨大 执法力量不足

  地铁站周边整治陷“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怪圈

  昌平区有关部门介绍,地铁天通苑北站是地铁5号线终点站,每日客流量达12万人。北站广场为开放式广场,因周边没有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且人流量大,加之多为外地来京人员,对餐饮、交通等需求十分突出,利益空间巨大。

  摊贩游商、非法小广告、黑车黑摩的非法运营等广场综合环境秩序问题基本伴随着2007年天通苑北站的建成而产生。由于广场人员密集、构成复杂,曾多次发生治安案件,整治难度大。虽然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整治行动接连不断,但由于供需矛盾突出、执法力量不足等原因,北站广场综合环境秩序整治陷入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据介绍,去年5月,部分商贩自发在三角地内开展经营,逐渐形成了媒体报道的“小吃一条街”。据了解,“小吃一条街”为摊贩游商的自发行为,有商户牵头进行自我管理。

  此外就新京报调查报道中的“小吃一条街”位于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北侧三角地,昌平区有关部门称该处原为闲置地块,面积约200平方米,产权单位为京投公司,位于天通苑北街道和北七家镇交界处。

  而报道中所说的收保护费的东三旗村八十四亩地所在路段权属归地铁运营公司,管辖权不归属地所有。加之这一地区外来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社会需求旺盛,导致大量游商摊贩集聚,执法部门曾连续数月对其取缔,但屡禁不止,因此管理难度较大。

  ■ 回访

  摊贩:“市场”混乱有人被砍

  昨日,曾在天通苑北站站外广场及周边地区摆摊的多位商贩表示,“市场办公室”2013年7月成立之前,这里完全处于无序状态,多伙人轮番在此收“保护费”,报道提到的一名地铁站外广场的“管理者”,即是一伙人的头目“小李子”。

  商贩们称,当时没有明确数额的保护费,但每月“买几条烟”是在这里摆摊最基本的条件,曾有摊贩与这些人发生冲突,被对方用刀砍伤。

  此前“市场办公室”曾表示,广场保安与其无关。但据这些摊贩透露,“市场办公室”与“小李子”协商,将广场上最好的位置拿出来给其手下做生意,条件是“小李子”帮助他们管理。

  记者昨日未能与警方取得联系,证实上述摊贩的说法。据一名摊贩介绍,目前每天都有人前来拍照取证,收“保护费”的人未再出现。

  ■ 相关新闻

  亢山路被指有人收“保护费”

  新京报讯 就地铁天通苑北站周边收“保护费”的报道,有市民反映,昌平区亢山路存在同样情况。

  昨日下午4时许,一些卖炒饭、水果的商贩逐渐聚集在亢山路北方化工大学西门附近,据该处一报刊亭老板称,自去年开始,每天下午四五点,都会有一群骑摩托车、东北口音的人游荡于此,向商贩收取“保护费”。

  多名商贩称,这些人自称是昌平区城北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每天下午都会来对摊贩进行“登记”,在每个月的15号收取500元。

  “收‘保护费’的绝不是街道办人员,我们也从未向摊贩收取费用。”当天,城北街道办工作人员回应,他们已经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有人收“保护费”情况,同时城管城北分队也到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晓琦 吴振鹏 鲁千国 通讯员 薄璐 聂玲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责编:刘佳、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