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国家旅游局:国内旅游线路指导价近期将发布

2015年05月21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旅游线路将发布指导价

  北京到云南6日游定价多少才合适?昨天,针对北京青年旅行社和北京海洋国际旅行社打出“不合理低价”广告的问题,国家旅游局对两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今天,两家单位的低价产品就将下架。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中国旅游协会正在制定国内各旅游线路的诚信指导价格,预计暑期游高潮到来之前就会公布,以供游客出行参考。

  两家旅行社“不合理低价”产品今天下架

  5月18日,北京青年旅行社在某报纸上打出广告,其中云南境内的两条线路存在“不合理低价”问题,大理、腾冲、瑞丽、芒市双飞6日仅需800元,昆明、大理、丽江双飞6日则仅需590元。同日,北京海洋国旅也打出云南低价游的广告,“昆大丽双飞6日”品质游只需要880元。彭志凯表示,这些广告属于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扰乱了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也必然难以保证服务质量,损害消费者利益。

  两家旅行社负责人均承认,这些广告确实为“不合理低价”产品,今天,相关“不合理低价”的旅游产品就会下架。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迟下周一两家旅行社要提交整改报告。近日,市旅游委也将整治市场,加强监管力度,并对旅游市场进行暗访调查。

  国内旅游线路指导价近期将发布

  彭志凯表示,以云南游为例,交通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费用,几百元的团费明显不合理,会导致消费者错误估算旅游成本,也难以享受高品质的服务。不过,对于普通游客而言,跟团旅游到底什么价格合理是一笔“糊涂账”。彭志凯表示,中国旅游协会正在制定“目的地城市和线路诚信指导价格”,包括国内各热点目的地和线路,预计暑期游高潮到来之前就会公布,以供游客出行参考。

  国内游参团游客仅占4%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有36亿人次在国内旅游,其中参加旅行团的游客仅占总人次的4%。“预计到2020年,国内游能达到60亿人次,散客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彭志凯说,对消费者来说,旅行社组织团体游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旅行社需要转型,“以前是消费者按照菜单点菜,现在是旅行社按需给消费者做菜,要‘私人订制’。”(记者 董鑫)

(责编:刘佳、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