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限流 给古迹多点清净

2015年05月21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限流 给古迹多点清净

   6月13日,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故宫将正式实行每日8万人次的强制限流措施。同时,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每人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旅行团全部网上预约购票。

  近年来,不论是假日还是平时,缓解著名景区拥堵的唯一出路,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执行景区流量控制制度。而这一有效的制度在执行时,却因人流量过多而无法实现应有的效果。实际上,对一些历史名胜古迹来说,限流是保护历史文物最好的方式。诸如北京故宫,因游客人流量过大,对古建筑物造成严重的损坏,甚至还发现故宫建筑物上刻有“至此一游”的不良现象,这是对历史文物的一种浩劫。在类似故宫这样的历史名胜古迹实施限流措施,既有利于管理和提升旅游体验,更是给中华民族5千年历史发展留下文物提供多一些清静。

  实际上,实施景区限流措施,是保护景区资源、提升旅游质量的有效方法之一。这些年,对于推行景区限流问题,网上网下曾有过激烈争论。对于游客个体来说,景区是公众的,限流将导致一些人不能顺利进入景区参观,损害的是公众的公平消费权;对于景区管理者来说,靠的是门票收入来维持景区发展,限流必定造成经济收入的下滑,给景区正常管理收支带来困难。而实际上,因一些景区人流量的逐年增多,如不及时实施限流措施,势必导致游客的旅行体验质量直接下降,景区服务质量也会随之大幅降低,游客满意度必然下跌。而公众试论的焦点,无论是出自于何种理由,都是在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并没有考虑到历史文物保护大局。

  其实,国内的历史名胜景点,特别是人文景点的限流必要性,我们的担忧不仅仅在于高客流带来的安全隐患,而更是在于历史文物能否得到有效的保护上。

  这需要有关部门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制定行之可行的方法和规范,并抛弃景区旅游发财赚钱的利益思路,将景点的公益性、教育性、普及性真正发挥出来。首先,严格查处黄牛党。不能让黄牛党提前买断票。其次,限流工作要做好。如何安排人流进出入的问题不容忽视,避免高峰拥挤时期,分时间段分批进入。第三,严格惩处要跟上。

  故宫划出“红线”实施限流措施,除了行政、监察、执法部门加强管理外,还需发动公众、善用网络、媒体共同监督,才能保证措施的顺利实施。非如此,我们将对不起大自然馈赠的遗产与生态环境,对不起老祖宗创造的历史遗产,也对不起后代子孙。(林志干)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