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在线旅游企业共推导游点评奖励 行业"痛"点变"爽"点

倡导尊重导游服务体现导游价值

2015年05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参会者代表合影留念,左起依次为:驴妈妈旅游网总经理曾俊、携程旅游华北区域总负责人兼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执行总经理姚欣玉、同程旅游网CEO吴志祥、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范晓娟
参会者代表合影留念,左起依次为:驴妈妈旅游网总经理曾俊、携程旅游华北区域总负责人兼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执行总经理姚欣玉、同程旅游网CEO吴志祥、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范晓娟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张希)昨天下午,由携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同程网、途牛旅游网四家在线旅游企业共同发起的“尊重服务、体现价值导游点评奖励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四家企业响应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的“大力表彰和宣传优秀导游”的倡议,希望通过建立导游点评奖励制度,实现游客、导游、旅游服务商三方共赢。

    携程旅游华北区域总负责人兼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执行总经理姚欣玉表示,携程今年将全面实施金牌导游领队、金牌跟团线路的评选,提升补贴与奖励,以鼓励好导游提供好服务,“这一系统全面打通导游领队库、网上展示、行程中现场服务管理、行程后用户点评、导游领队分级激励的完整生态链,并且把携程自营与代理旅行社都纳入这一系统,覆盖全国数千旅行社与数百万跟团游客。该系统向整个旅游行业开放,最大程度惠及旅游者与全行业导游、旅行社。”同时,携程还正推进领队导游信息透明化,在产品预订时就开始公开披露,目前一批明星导游领队已经脱颖而出在网上受到追捧,甚至很多旅游者“看人报团”。

    驴妈妈旅游网总经理曾俊表示,驴妈妈内部对国内跟团导游、出境领队都有一套评价体系以及完整的管理措施。这本身就是对服务的一种保障。“我们坚持产品至上、服务为王、共生经济,我们也愿意共同营造更加透明、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同程旅游网CEO吴志祥表示,目前社会对于导游这一职业存在偏见,而实际上导游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游客的选择权和导游的指挥棒并没能很好的结合起来,为了化解导游的困境,同程网已经完成了导游点评奖励系统,将尽快推出导游选择系统,游客将可以自主的选择导游。“同程导游点评奖励系统将分为评价体系和奖励体系两种。评价体系将采取游客点评和游客回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奖励体系分为单团奖励和年度奖励两种方式。对于优秀导游,将针对满意度高的单团进行单笔奖励,同时对年度优秀导游给予额外奖励。”

    “导游为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导游服务对于客户体验至关重要,导游服务需要得到充分尊重。”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导游点评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覆盖约10000名导游。在这些导游中视用户点评的满意度高低择优评选,授予优秀导游相应的‘金牌导游’、‘银牌导游’称号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同时将给予最高1000元/团的奖励。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导游在旅游过程中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可缓解导游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帮助导游建立个人品牌,让优秀导游的价值得到体现。”

    四家企业共同表示,未来OTA企业还将进一步帮助优秀导游深化个人品牌,帮助他们建立与客户沟通的社会化互动平台,通过互动平台分享带团经历,积累游客粉丝;同时逐步实现以导游为核心的差异化产品定价,体现优秀导游价值,实现产品服务增值。

    发布会上,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作为地接社代表发言:“线上线下共同合作为提升消费者旅游体验的所做所想,必将带来全行业服务水准的提升,改变旅游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改变目前社会公众对于导游、对于旅行社的诸多偏见。”

    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范晓娟作为导游代表发言,“游客点评是对我们导游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有力的鼓励,也促使了我们更好地服务。坚守旅游品质,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在会上表示,作为旅游产品的服务者,导游是连接上下游的纽带,他们的付出、回报应该有一定保障。“传统旅行社的导游,在行程结束后会让游客填写一份纸制的‘导游意见单’,但这样既不真实又没有效率,携程、驴妈妈、同程、途牛等在线旅游企业通过建立导游点评奖励,可以激励导游做出更好的服务,将行业内的‘痛’点变成‘爽’点,助力导游打造个人品牌,让优秀导游的价值得到体现,自觉维护导游这一职业群体社会形象的举措,将为旅游业注入满满的正能量,为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