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州公厕缺口达千座 官方称要搞一场“厕所革命”

2015年05月21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保洁经费年缺口10亿

  去年全市共需环卫保洁经费约29亿元,但实际投入仅约19.5亿元,缺口近10个亿,有超过3/4的区没有满足经费所需。

  建议完善“城中村”垃圾压缩站、公共厕所、垃圾压缩车、环卫工具房等环卫配套设施,适当增加环境卫生经费的投入。

  目前全市有环卫固定公厕1262座,加上城中村和社会机关团体对外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环卫经费一年缺口高达10亿元如何解决?“城中村”脏乱差怎么破?公共厕所不足如厕难有没有好办法?……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人大代表围绕“城郊城中村脏乱差突出、乱摆卖、环卫机械化率、市环卫经费不足、施工围蔽长期未拆”等问题向政府部门连番发问。

  副市长谢晓丹及市城管委、市建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市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对代表的提问一一作答。

  文/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莫伟浓

  特写

  人大代表“一连五问”

  部门频频“不太了解”

  “我提的问题是系列问题,允不允许超时?”昨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创生有备而来,一连抛出了“广州塔南广场多年被铁网围蔽、广州大桥到猎德大桥码头泊位为何从临建转为永建、泰国领事馆背后临时工棚一直没有拆除、二沙岛的东端铁网围蔽、海心沙南岸线码头长期停放游艇”等五个城市管理问题,让现场政府部门的回答有点“捉襟见肘”。

  对于陈创生代表“一连五问”,谢晓丹逐个点名,要求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回应。针对“广州塔南广场多年以来都被铁网围蔽”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回应,按照规划,广州塔南广场地面是岭南公园,地下是停车场,目前海珠区政府已经规划编制完成,准备近期报送到市政府审批,公园的建设实施后,围蔽问题将很快解决。

  针对剩余“广州大桥到猎德大桥码头泊位为何从临建转为永建、泰国领事馆背后临时工棚一直没有拆除、二沙岛的东端铁网围蔽、海心沙南岸线码头长期停放游艇”等几个问题,现场的政府部门显然有点“措手不及”——“涉及到产权单位很多,我们对这一块也不完全掌握”;“本人不太了解这个情况,了解之后书面答复你”;“我们再去查查”……各种“模糊回应”不绝于耳。

  最后,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发言,“我们一些委员提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做出马上进行回应,可以会后沟通。”

  环卫经费缺口大 如何解决?

  财政局:将大幅提高环卫经费

  “政府部门知道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相关部门是怎么考虑的?”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周慧对政府部门在环卫经费的投入问题产生了疑问。她认为,目前全市各个街道环卫经费紧缺的问题非常突出,但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似乎“作为甚少”。

  在本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专门就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情况提交了一份调研报告。调研中,部分区环卫作业出现的“逆市场化”值得反思。近两年广州暴露出环卫工人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队伍不稳定、应急保障能力弱等问题,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比例从2013年的65%下降到目前30%左右。城建环资工委认为,环卫作业市场化要有“清楚账”,“环卫行业本身是公益性服务行业,无论采取外包方式委托第三方还是直接由环卫站管理的模式,都不能转移公共服务的责任,政府仍然是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

  市财政局副局长朱建华回应,经费投入不足跟管理体制有关,早在2011年,市政府就在财政体制上明确划分,哪些属于市本级承担,哪些属于区承担分别划分清楚。近年来在市本级的投入上按照城市建设管理需求也加大了投入,“我们今年安排了16个亿,其中市容卫生保洁已经达到9.3亿,比去年8.16亿增加了,但区的投入确实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朱建华表示,今年在城市维护建设费增加了4千万资金来加大对各区的投入,下一步还将大幅度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的经费,目前正在研究方案。”

  城中村“脏乱差” 顽疾怎治?

  城管委:将逐步健全经费投入

  “我们实地视察发现,中心城区主干道的市容卫生的情况普遍比较好,但是在城郊和城中村结合部脏乱差的情况严重,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管理,改变这些区域脏乱差的状态?”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林沛勋对此很关心。

  市城管委负责人回应,广州城乡结合部的市容卫生情况参差不齐,有的街道有的社区投入资金进行保洁,有一些是征收保洁费,还有一些是村集体经济比较好的就承包起来,经费投入不一导致的效果也不尽相同。该负责人透露,市政府将逐步健全经费的投入,确保城乡经费逐步全部纳入各级的财政统筹。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建议,要逐步完善“城中村”内垃圾压缩站、公共厕所、垃圾压缩车、环卫工具房等环卫配套设施。适当增加对“城中村”环境卫生经费的投入,在环卫设施建设和垃圾运输经费上给予适当倾斜。此外,“城中村”居民应按照城市居民标准交纳清洁费,不足部分由区环卫经费补贴,解决垃圾出路问题。

  公厕少找厕难 何时可解?

  城管委:广州要搞一场“厕所革命”

  公共场所如厕难困扰着不少市民,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谢伟光直言,广州大部分公共厕所等级不高,市民、游客对此满意度不高。“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的规范,公共厕所平均的密度要按照每平方公里3~5座设置,每平方公里按照下限3座来算,广州至少应该有3800多座公厕。但现在只有2800多座,缺口达1000多座。”谢伟光还提到找厕所难的问题,“为了缓解公共厕所不足的情况,市政府也提出在允许的情况下,一些公共社团机关免费开放洗手间。目前真正开放的有多少?”

  “关于公共厕所,市政府十分重视,已经布置搞一场厕所革命,提高标准”。危伟汉表示,“在天河找公共厕所比较难,这些区域要配公厕不简单,比如说珠江新城配公厕放在哪里?将来可能在一些绿地、公园做一些下沉式的或其他配套,尽可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此外,广州市制定了《关于提高公厕女性厕位比例实施意见》,严格执行男、女厕位比例不低于1:1.5要求,逐步缓解局部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广州市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完善环卫公厕导向系统,并开发手机公厕APP软件,方便市民找厕所。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