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九江桃源之境享鱼的盛宴

2015年05月22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江桃源之境享鱼的盛宴

  荷叶蒸水鱼。

  海寿岛上环境优美。

  白饭鱼煎蛋。

  为你规划周末南海九江吃玩路线 登海寿岛吹江风叹海鲜“鱼足饭饱” 带点特产悠然归家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九江镇位于佛山南海区的最南端,西江和北江环抱而流过,作为典型的岭南水乡,当地河涌密布、鱼塘众多。各式“鱼的盛宴”时刻挑动着吃货们的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鱼足饭饱”之后,吃货们还可以在燕南古村、鹭鸟天堂、海寿岛等地流连,于饭后消化也是大有裨益。

  目前,通过沈海高速、佛开高速,不管是从广州、佛山城区,还是江门等地驾车前往九江,都约一个小时就可到达。

  水乡吃鱼:

  一天两餐皆享鲜鱼

  如果说南海九江如一片世外桃源,那么西江的一个江心小岛海寿岛可以说是桃源中的桃源。

  若是中午来到海寿岛,可以选择到江边的几家农庄吃鱼。清蒸鲩鱼是一道最常见的菜式,在这里有何不同?记者试吃发现,这里的鲩鱼肉质嫩滑,火候掌握恰到好处,而且吃起来肉质有“层次感”。原来,鲩鱼养殖时喂以青草等天然食品,长到一定大小后,还要进行“减肥瘦身”,吃起来肉脆有质感。

  清蒸做法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而另一种做法香煎则别有一番风味。香煎黄鱼甘香酥脆,连骨都是酥脆的,小一点的鱼刺都可以“吃鱼不吐骨”。

  海寿岛觅食的另一个选择是大大小小的二三十家河鲜海鲜档。海寿岛上有的海鲜档设在大船上,有的设在居民楼里,大多数都是临江而设。游客在这里可以一边享受迎面吹来的江风,一边享用以炒和蒸为主的海鲜美食。

  在海寿岛游玩结束后,食客们可以在傍晚回到九江镇区,镇区儒林西路一带的酒店的鱼宴颇为地道,可以成为吃货们的晚餐选择。其中,“家乡酿鲮鱼”颇为值得一试。这道菜要把鱼肉用特制的刀刮出来,然后把鱼肉打到起胶为止,放入马蹄、大头菜、香菇等配料,再酿回鱼皮中,将一圈一圈包有鱼肉的鱼皮摆成鱼身,打上一个豆豉芡,就大功告成了。

  水乡特产:

  去九江“打酱油”

  虽然两岸高楼林立,但位于江心的海寿岛仍保持着“鸡鸣深树、牛卧草坡”的一派田园牧歌风光。得知记者要到海寿岛,就有朋友特意嘱托一定要帮他带当地的红薯,花上一二十元就买到了大袋红薯,让朋友大呼“平靓正”。

  水鱼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鱼,但同样是值得推荐的特色水产。海寿岛的农庄引用西江水养殖水鱼。“由于原生态养殖,这里的水鱼比外面的都要瘦。”农庄老板介绍说。在菜式上,水鱼浸鸡、荷叶蒸水鱼、水鱼血炒饭都值得推介。

  俗话说“九江有三宝”,大部分人都能答出九江双蒸和九江煎堆,但另一“宝”——九江酱油却未必人人皆知。其实九江酱油也颇有底蕴,史料记载,九江酱油历史悠久,在晚清时期就有许多家族式的酱园。

  离得这么近 大家走起吧

  如果从广州市区出发,驾车进入广开高速,朝禅城、开平方向行驶,行车约50分钟从高明/龙山/九江/G325出口进入龙山互通,由环岛走第2出口进入九江大道,转洛浦路进入江滨路,经九江镇政府就到达海寿码头,全程需时约1个小时。

  要提醒的是,海寿码头渡轮只能在周一到周五可以载汽车过江。如果在周末去海寿岛,游客可以将车停在九江城区,再搭乘渡轮。

  吃完去玩:

  江岛骑行 寻古观鸟

  海寿岛是西江中的一个小岛,从九江搭乘渡轮过去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在渡轮上,站在船头,江风拂面。“登陆”海寿岛后,在这个远离城市烦嚣的江心小岛上,人们可以毫无约束地散步或骑行。

  除了享受海寿岛的无敌江景,你还可以在九江城区经新堤西路转入璜矶大道开车10分钟去到鹭鸟天堂。如今这里还栖息着6万多只鹭鸟,它们上下翻飞、百鸟齐鸣,与霞光辉映,成一大奇景。而观鹭鸟最佳时间是早晨或傍晚时分。

  在鹭鸟天堂不远处便是烟桥古村。烟桥古村始建于明代正统年间,因旧时布局如同一只展翅翱翔的飞燕,故称燕桥村。目前,村中还保留不少历史悠久的古迹,包括何氏大宗祠、“旌表节孝”牌坊等。

  在九江城区人民路的吴家大院,可以看到具有百年历史的岭南传统镬耳屋和西式风格的碉楼完美结合。当地还将吴家大院打造成免费开放的九江侨乡博物馆。

  到九江不得不尝的特色菜

  九江糯米酒焗叉烧

  利用九江酒厂生产的糯米酒给五花肉上色,入味软化,另外配以本地有叶酸菜切丝作为菜底,肥而不腻。

  醉翁鸡

  三黄鸡分别用九江双蒸酒、汾酒煲约两个小时。入口后,放了酒却没有酒的味道,未放腐乳却有腐乳的香味。

  沙头大头菜炆大头鱼

  将鱼煎至微黄后加入烧酒和酱油,接着加入九江沙头特产大头菜焖5分钟,加入葱花、香菜和煎豆腐,慢火焖即可。

  荔茸(香芋)桂鱼卷

  桂花鱼肉质雪亮,味道鲜美,而香芋是农家食材,经精细刀工,合理的配搭,使荔茸桂花鱼卷更显高雅朴素。

  九江龙舟鱼米之香

  由于桂花鱼比较嫩滑,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必须掌握好火候,以免太熟而影响口感。鹅掌、鱼卷同步煮好,然后合并成一道口感爽滑的菜式。

  五彩皱纱皮

  “刮青”是传统的九江鲮鱼肉,如何将鱼肉刮出来,并如纸薄,是这道菜的要点所在。五彩就是指青色、红色和黄色大菜椒,传统的食材,搭配健康的配料,入口清爽。

  金果竹燕窝

  此款炖品有润肺养颜的作用,竹燕窝熬制的汤与海参丝、蟹脚丝的鲜味融合,突出甜和鲜。

  家乡酿鲮鱼

  将鲮鱼胶加入腊味粒、花生碎等配料调匀后酿入已上过湿粉的鱼皮,鱼皮表面抹上生油,将鲮鱼煎至两面金黄。

  富贵金钱袋

  富贵金钱袋讲究外脆内滑、鲜嫩有汁。菜肴用鲜虾+虾胶融合一起,河虾和沙虾融合起来更突出鲜味。

  带你揾食

  本栏目搜索美食“特区”,寻觅美食小店,达到味蕾大满足。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