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海岛游=黑N圈 紫外线指数值得关注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紫外线指数 你值得关注

  你值得关注

  海岛游=黑N圈

  紫外线指数

  你值得关注

  海岛,总是有那么种说不出来的诱惑。

  或许是海滩,或许是烈日,或许是水果,又或许是比基尼美女。

  很快就要夏天啦,不去海岛溜达一下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夏天。

  然后,别的季节,也一点不妨碍那颗想去海岛的心。

  反正,地球这么大,我带上你,你带上钱,GOGOGO……

  只是,海岛游回来,黑N(1-5)圈,那是必须的。

  老天爷的公平,就是便宜不会都让你占尽,得瑟海岛的景色和美食,享受海风的凉爽,

  自然要付出一些代价,由紫外线同学来收取。

  如果你接下来有去海岛蹦跶的念头,记得查攻略的时候,关注一下紫外线指数。

  紫外线指数科普

  老规矩,气象狗先来科普下啥是紫外线指数。

  它是对紫外线照射强度由弱到强进行的分级。

  普通人眼里的过量紫外线=晒黑。

  气象狗眼里的过量紫外线=使人体产生红斑、色素沉着、免疫系统受到伤害+易患皮肤黑瘤、皮肤癌及白内障……好可怕的说。

  分等级,那是必须的。

  紫外线辐射最强烈的阶段,必须要做好防护措施。

  目前,我国紫外线指数分为5级——

  妹子们是不是很想知道,晒黑是怎么个原理?

  近年来,平流层臭氧遭到日趋严重的破坏,地面接受的紫外线辐射量增多。

  当皮肤受到紫外线的照射时,人体表皮层中的黑色素细胞开始产生黑色素来吸收紫外线,以防止皮肤受到伤害。

  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会引起大量黑色素沉积在表皮层中,成为永久性的“晒黑”痕迹。

  更严重的,会增加患皮肤癌的几率。

  就皮肤癌这事儿,目前来看,都是老外中招:澳大利亚的患病比率是10万人中有800人,美国是10万人中有250人,日本据估计目前大约是10万人中有5人。

  中国传统审美文化,讲究的是以白为美,所以没人愿意晒黑,中国大部分地区,紫外线辐射程度一般,不用太过担心。

  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毕竟,紫外线辐射会对包括人在内的各种动植物的生理和生长、发育带来严重危害和影响。

  全球热门海岛的紫外线们

  好几个夏天,我刚穿上T恤,就被同事惊呼“胳膊这么黑”。

  呃,我能说都是冬天晒黑的吗?

  本来吧,杭州的夏天一过,就黑了一圈,好不容易捂啊捂,捂白了几个月,连着几个冬天蹦跶了几趟海岛,得,“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调调,黑了何止一圈!

  就以我去过的两处海边为例:马来西亚沙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蓝天白云人字拖,好惬意啊好惬意,BUT,副产品也是杠杠滴,那就是,霸气的紫外线。

  黑,必须的,出门前+午饭后,各涂一次50指数的防晒霜,还是黑几圈。

  伤,几率不大,过敏体质的话,偶尔日光性荨麻疹就难说了。

  本来还在想,老外木有打伞的习惯,入乡随俗,我也只好防晒霜+墨镜,能不黑么?

  直到,看到这张全球海岛紫外线辐射图,才发现,原来我们人类的那些个防晒措施,在一溜儿红得发紫的紫外线面前,弱爆了。

  紫外线辐射一强,再怎么防护,都会中招,无非是“防护得好,晒黑,防护得不好,晒伤”的区别罢了。

  不过,海岛紫外线的强弱在各个季节还是有所区别的。

  春分或秋分时,几乎所有热门海岛,都不幸处于紫外线辐射最强季,这两个时段,建议甭去海岛蹦跶了,想自虐的除外。

  夏季,辐射带缓慢北移,端午节前后,紫色地带的南缘几乎退到赤道附近,毛里求斯、斐济和大溪地,严重脱离紫色恐怖,撒花!夏天该去哪儿,知道了吧?就是得多准备点银子,壕们请关注。

  冬季,去夏威夷、帕劳或是塞班岛吧,貌似冬至前后的普吉岛也不再是那么重重的紫色。前三个,适合银子多的同学,普吉岛,嗯,价廉物美的好去处。

  沙巴紫外线辐射全年都超强

  沙巴呢?很多妹子问。

  这地儿离我们近,价格也不贵,几乎是海岛游的入门代表之一。

  也是气象狗要重点强调的——四季都要高度防范的、紫外线辐射嗷嗷叫的赤道线上的岛们,第一个,就是沙巴!

  真是的,亏我还连着两年冬天去过,图样图森破啊。

  黄金海岸的表现,中不溜秋,只要不是春分或秋分时节去就OK,毕竟,它的地理位置,距离赤道比沙巴远得多。

  在紫外线辐射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UV-B,这货会随着臭氧层的破坏,逐渐增多。

  国外有个网站,可以显示每日UV index全球分布图和查询相应地点(具体名字就不说了,免得广告嫌疑)。

  以沙巴和黄金海岸为例——

  沙巴,UV 11+,几个意思?27分钟就晒伤!

  黄金海岸,UV 6,50分钟晒红,60分钟晒伤!(白种人11分钟晒红,22分钟晒伤)

  为什么白人比我们更容易晒红晒伤?

  去年我在新西兰旅行,住在当地人家里,他们说自己的国家山好水好空气好食物好(严重同意),但居民患的疾病中,头号杀手之一就是皮肤癌。

  也是啊,白雪皑皑的库克山脚下,我裹着羊毛衣,不远处就有一个穿着清凉的新西兰小妞,在晒太阳。

  除了老外爱晒日光浴这个习惯,还和人种有关系,和紫外线相关的,就是黑素小体。

  白人的皮肤表面,黑素小体较少,晒后容易发红,易被晒伤,甚至直接伤害到细胞的DNA。

  黑人的黑素小体较多,很难被晒伤,但是经过紫外线照射,他们体内黑色素的合成是加速的。

  所以,白人一晒就红,雀斑妹子也多,黑人本来就黑,晒完更黑了(这种黑上加黑,不太容易被发现而已,并不是黑人不怕晒)。

  最大的区别是黑人很少患皮肤癌,毕竟,人家黑素小体多着呢,这是最好的最天然的保护。

  我们黄种人呢?中间状态。

  一些防晒小常识

  18岁以前是防晒关键——

  成年人的黑色素瘤,大多起因于儿时所受的暴晒。

  6个月的婴儿不能进行海滨浴,7岁前的幼儿在大太阳底下要穿上T恤衫,戴上遮阳帽,并涂抹儿童用防晒霜。

  夏季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尽可能不外出。

  如果你要带娃去海岛游,记得一定一定要备足全套防晒装备。

  人受晒“资本”约5000小时——

  资料显示,普通人晒5000小时才会引起皮肤癌。

  夏天的暴晒,和日常与阳光的接触,都算在5000个小时内。

  当倒计时结束,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会非常危险。

  皮肤在阳光下的承受力因人、因时段和纬度而异——

  市面上的防晒乳,以SPF号码分成不同的档次,号码越大,保护功效越长。

  理论上,防晒乳的保护时间,是SPF号码乘以15分钟,譬如SPF8的防晒时间是120分钟。

  这并不是说SPF30的防晒功能就是SPF15的两倍,别涂好几种指数的防晒霜,没用。

  如果SPF15能阻隔94%的紫外线,SPF30不过上升到97%而已,没法儿叠加,而且,不管哪种防晒霜,都应该隔2-3个小时就补涂一次。

  去海岛的话, SPF30是标配,我一般涂SPF50,还是黑不溜秋地回来,不过晒黑总比晒伤好吧?

  防晒这个懒,一定不能偷,就算已经晒黑了,还得每天要涂。(张文华/文)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