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让“旅客黑名单”成为防“机闹”利器

2015年05月25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旅客黑名单”成为防“机闹”利器

  数天前,深圳机场因为航班延误而发生旅客打砸事件,现场一片狼藉;5月19日凌晨,江西机场有旅客闹事……随着雷雨季节来临,航班延误乃至取消成为常态,飞机、机场闹事的风险也随之加大。记者24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民航局印发的《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强调,健全纠纷预防机制,要依法规范航空运输安全“旅客黑名单”制度,列入“旅客黑名单”的事项原由、条件认证和办理程序要加以明确。

  众所周知,机场是特殊的公共场合,对秩序有着极高要求,有序才能带来效率和安全。飞机更是如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是大事故,对乘客的生命构成重大威胁。然而,乘客针对机场、飞机的滋事闹事行为屡屡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我国乘客在飞机上滋事闹事,甚至威胁航空安全的案例就有十余起。

  在美国,干扰飞行机组是违反联邦法律的罪名,最高可判监禁20年。我国尽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执行时通常是以治安处罚处理,最高行政拘留15天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很难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在法律还没有完善的情形下,用诚信体系进行整治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由航空公司建立起“旅客黑名单”,乘客只要进入了这个黑名单,往后买机票、坐飞机,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旅客黑名单”制度完善之后,看还有谁敢随便发飚。

  (连海平)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