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5月23日全国电商扶贫陇南试点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05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3日上午,由国务院扶贫办,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甘肃省扶贫办,陇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以“培育电商扶贫新品牌, 开拓扶贫开发新模式”为主题的全国电商扶贫陇南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务院新闻发布厅召开。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介绍了全国开展电商扶贫陇南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他说,陇南既是甘肃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多年来,陇南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创造出了整村推进、“四个一”等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具有陇南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扶贫开发模式,为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加快扶贫攻坚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陇南的电商扶贫工作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可借鉴,领导重视、行动迅速、谋划到位、措施有力,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为此,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作为2015年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在甘肃省陇南市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电子商务助推扶贫开发的途径和方法,为14个贫困片区开展电商扶贫创出经验、趟出路子。国务院扶贫办已于2015年元月正式批复了陇南市的试点方案,标志着陇南市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陇南市委、市政府于4月13日召开了电商扶贫启动大会,全面开展了试点工作。

发布会现场,陇南市委副书记张旭晨就陇南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一是政府推动,先托后扶再监管。二是市场运作,企业主体谋发展。三是万众创业,草根参与齐动员。四是协会规范,三商联动棋一盘。五是微媒营销,电商扶贫天地宽。并运用2900多个政务微博、377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385家政务网站和众多个人微博微信组成的微媒体矩阵,宣传陇南良好生态,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叫卖优质特色产品,涌现出了“核桃书记”、“爱心苹果”等成功案例。特别是编印了《陇南政务微博》、《陇南网店大全》两本二维码“无字书”, 《陇南政务微博》汇集了陇南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微博和微信,重点推介了陇南的自然风光、特色产业、人文历史、红色文化、民俗风情和工作进展情况;《陇南网店大全》汇集了陇南开办的网店,展示了琳琅满目、质优价廉的陇南特产。通过这两本书,一方面让陇南广大干部群众学会了使用微博、微信交流信息、开展工作、展示形象;一方面为各界人士提供了认识陇南、品味陇南、宣传陇南的便捷通道,提高了陇南对外知名度,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希望无限的陇南。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陇南特色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得到彻底打破,培育出了苹果、核桃、花椒、油橄榄、土蜂蜜、养生药膳等一批网销品牌,不仅把优质农产品卖了出去,而且卖出了好价钱,更为重要的是电商发展让陇南的干部群众逐渐树立了“互联网思维”,贫困乡村农户正在借助电商发展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

会上,参会媒体记者就电商扶贫工作对推动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意义、陇南市电商扶贫试点工作、陇南干部群众运用微媒体矩阵助推电商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李隆基,陇南市委副书记张旭晨、政府副市长郭建博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甘肃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70余家100多名中央、境外媒体记者参加。

此次发布上兰渝铁路陇南段,兰海、十天高速陇南段和陇南机场将在今明两年相继建成,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陇南对外开放的态势已经形成,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必将成为创新发展的一片热土。在会上陇南市委副书记张旭晨真诚邀请大家莅临陇南考察指导、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热烈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多来陇南采访报道,宣传陇南、推介陇南,为陇南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摇旗呐喊、鼓劲加油。(张娜)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介绍了全国开展电商扶贫陇南试点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介绍了全国开展电商扶贫陇南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发布会
甘肃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发布会
陇南市委副书记张旭晨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陇南市委副书记张旭晨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