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上海动物园3只黇鹿接连死亡 系误食食品塑料袋

2015年05月26日08:4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动物园3只黇鹿死于游客喂食

  图说:黄黇鹿解剖后的胃里有大量的塑料袋、破布等垃圾,许多塑料袋时间久了在胃里拧成了一团团的绳子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5月9日,一头成年黄黇(Tian)鹿死亡;5月20日,一头成年白黇鹿死亡;5月21日,又一头成年黄黇鹿死亡……

  两周来,上海动物园的食草动物区接连遭遇重创,3头黇鹿相继身亡。悲伤之余,浓重的疑云也笼罩在员工心头——原本健康活泼的黇鹿,究竟因何而亡?

  5月21日下午,经兽医解剖,谜团终于解开。三只鹿的瘤胃中,分别解剖出总重19千克的异物,其中大部分为塑料袋、小毛巾等,以致胃肠梗阻,不幸身亡。

  今天上午,上海动物园兽医正式开出3头黇鹿解剖报告,饲养员心情沉痛地把黇鹿尸体送往上海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22年前长颈鹿“海滨”就是因误食游客抛掷的食品塑料袋而不幸身亡,22年后悲剧重演。游客乱投喂之人祸,何时能除?

  今年开春日渐消瘦

  在动物园的手术室里,记者看到了尚未被丢弃的解剖异物。一团团塑料袋,经过多次反刍,已搅成了一股股“塑料绳”,纠缠在一起。其中,竟还掺杂着一条类似湿巾般的小毛巾。这三团异物,两团各为6.5千克,一团为6千克,无法消化,无法排出。可想而知,3头黇鹿在临终前,遭受了多大的痛楚。

  “从今年开春起,这3头黇鹿就不太正常。”负责死亡黇鹿喂养的饲养员范怡和黄家琛回忆道。动物的背毛是反映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背毛越油光铮亮身体越好。当时,这3头鹿的背毛逐渐褪去,鹿皮裸露在外,体重日渐下降,胃口大不如前,甚至还出现了尿失禁的症状。饲养员们开始警觉,“我们都觉得可能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胃内异物妨碍消化

  不久前,一只黄黇鹿开始大片掉毛,双眼下凹,不停流泪。饲养员们立即将情况上报,请求对病鹿进行检查诊治。经检查,兽医初步判断这只鹿消化功能弱,身子又瘦,疑似为胃肠梗阻。由于手术前需要禁食,黄黇鹿便被关进了后场,只待进行手术。不料,第二天早上,黇鹿被发现蜷缩在屋子角落,已停止呼吸。

  一周之后,另2只黇鹿出现相同症状,被送进了后场,体检、禁食、等待手术。不幸的是,它们最终也没有熬到手术,同样在夜半时分撒手归西了。

  动物园的兽医桂剑峰说,解剖花了一个多小时:“鹿科是反刍动物,有四只胃,由于结构复杂,特别容易产生异物堵塞堆积的情况。当时,剖开第一只瘤胃,我就看到异物搅成一团一团的,会影响胃的蠕动和消化吸收。”

  桂医生说,在动物园工作多年,已见过10多只动物因采食异物身亡。他说,食草类动物对塑料袋等异物几乎没分辨力,尤其是包裹着食物、带有香味的塑料袋,会去舔食,一旦堵塞,致命几率很大。

  食谱丰富不需投喂

  饲养员黄佳琛说,虽然1993年“海滨”误食游客投喂的塑料袋而不幸去世时,自己还刚出生,但小时候他曾好几次听父母说过“海滨”的故事,也曾来动物园参观过为纪念“海滨”而建的爱心亭,里面的标本令他印象深刻,“那时就觉得长颈鹿好可怜”。他当上饲养员后,和同事们在区内巡视,看到游客投喂就上前阻止,一发现场内有塑料袋、酸奶盖等异物,就进去清理。

  “其实,园里每种动物都有量身定做的‘食谱’,种类丰富,数量充足,营养均衡。”饲养员们说,每天早上9时30分和下午2时30分,都是动物的“饭点”,以食草动物为例,卷心菜、胡萝卜、黄瓜、苹果、青草、颗粒饲料,轮流搭配,营养丰富,游客根本不必、也不应再给动物喂食。

  虽然3头黇鹿已经过世好几天了,但想起它们生前活蹦乱跳的可爱模样,饲养员们仍心痛不已。“最后去世的那头黄黇鹿,性情非常温顺,每当我去喂食时,它总喜欢黏在我后面,有时还会蹭蹭我,我也会用手去摸摸它的头。”说到这里,小黄难过地低下了头。

  场内,几只鹿儿无声地站着,不知是否也在怀念昔日的同伴?

  延伸阅读

  这些年,被我们伤害的它们……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上海动物园因采食异物引起的胃肠梗阻死亡的动物,共有17头(羽)(不包括以上3头黇鹿)。其中,兽类14头,全部为食草类动物,鸟类3羽。

  除乱投喂外,还有个别游客喜欢逗弄动物,也造成了一些伤害。而早锻炼的人群发出的噪声,也曾导致大猩猩流产、正在孵蛋的犀鸟弃孕弃巢等。

  ●1993年,长颈鹿“海滨”误食游客投喂的食物包装袋,造成胃肠堵塞而亡;

  ●2000年,一只蓝狐的眼睛被游客用竹竿戳瞎,不治身亡;

  ●2000年,一只赤狐的腹腔被游客戳穿而死亡;

  ●2001年,红猩猩“森泰”因为吃了太多游客喂的食物,得了糖尿病;

  ●2001年,三头珍贵的白黇鹿误食异物,死于非命。其中一只白黇鹿胃内的塑料袋重达2.5千克;

  ●2001年,一只6岁的雌鹿非正常死亡,胃里发现了3.5千克重的塑料袋;

  ●2005年,一只黑白疣猴吃了游客扔的烤肉串,竹签戳破其口腔引起炎症;

  ●2011年,两名晨练者在食草区采摘马兰头,致使一头斑马受到惊吓,惊慌中撞到了铁丝网,不幸身亡;

  ●2015年,三头成年黇鹿误食游客投喂的塑料袋、毛巾等异物,胃肠梗阻而亡。解剖出胃内异物总重达19千克。

  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您有何建议与良策?欢迎参与互动讨论,投稿邮箱mssd@xmwb.com.cn,也可通过关注“新民晚报”客户端和“上海花城”微信参与讨论。(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