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6月 “滚”草原de节奏 听姑娘嘹亮歌声

2015年05月26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月 “滚”草原de节奏

  草原风光迷人。

  不仅有成群结对的羊儿与马,还有湖光景色。

  与城市截然不同的草原景色,为城市人带来不同感受。

  从5月开始吐露出一丝丝绿色,到9月末草色开始变黄,草原的最美瞬间与生命力就集中在6月到8月,此时的草原正是一年中最丰美的时刻,花也“赶场”似的盛开。各种花草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此时的草原也是最欢腾的季节,水草丰美牛羊肥,草原上悠远、奔放、热闹的生活大幕缓缓拉开。

  要知道生活有多美,一定要来到草原,听听草原上姑娘嘹亮的嗓音,感受一下草原上马儿、羊儿自由自在的“生活”,同时,在篝火前,看日出日落,读懂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韵味。

  《狼图腾》拍摄地 赏芍药花开

  最美草原:内蒙古乌拉盖大草原

  由畅销书《狼图腾》改编的同名电影备受关注,导演让·雅克·阿诺在《狼图腾》的首映礼上曾赞叹,因为有了真正的草原和真正的主张和谐的人们,才拍出了这么好的戏!大导演口中的真正的草原,指的就是片中的主要外景地之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乌拉盖大草原。这片未经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天然草原,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草原的原生态美景。

  在乌拉盖草原,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天然草原,还拥有湖泊、湿地、白桦林、九曲湾等独特的自然景观。

  乌拉盖草原因河得名,全长300多公里的乌拉盖河从大兴安岭发源,一路蜿蜒去到乌拉盖这片在当地牧民口中的“天边草原”。每到夏秋季节,河水、草原、牧民、牛羊等美景在这片草原上呈现,色彩碧绿,美不胜收。

  去到中上游的乌拉盖水库,更是水天一色间,野花遍地,尤其是那万亩芍药花海更是一大标志。芍药谷,因山谷遍地是芍药花而得名,芍药花生长的土质为黑钙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使得野生芍药花生长繁茂,每年的六月中下旬是芍药花盛开的季节,花期为15~20天,其间,满山的粉色芍药和白芍药竞相开放,远远望去成为花的海洋,壮观美丽。

  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湖东10公里,与湖入口相连,属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它没有黄河的波澜壮阔,没有庐山瀑布的一泻千里,也没有趵突泉水的活泼灵动,但延伸在无边的草原上,没有一点多余,却别有一番风韵。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飞包头。乌拉盖草原属于锡林郭勒草原的一部分,位于锡林郭勒盟的东乌旗,从包头可以买到火车票到锡林浩特市,到了锡市再转乘汽车。

  住宿:可以选择入住当地蒙古包。

  美食:牛羊肉、各种奶制品。

  塞北 赏呼伦贝尔美景

  最美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

  进入6月,呼伦贝尔草原花海绚丽多姿,牧群游走,勾勒出最美的草原风光。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最美的湖泊——呼伦湖边,来到这里,结识充满趣味的牧民,让美丽的姑娘会为你献上红丝带,热情地邀请你到帐幕里喝马酒,吃全羊大餐。喝下马酒后,随牧民一起骑马出去牧场亲近牧群,感受豪迈奔放的放牧乐趣。

  呼伦贝尔草原风光的核心——陈巴尔虎旗草原,绝不容错过,现在正值一年中当地花海和草海最美的时节,带给人震撼心灵的色觉盛宴。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忙碌,可尽情放松心身,享受无比舒畅的感觉。

  6月中前后,到呼伦贝尔的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还能观赏精彩的赛马、摔跤、射箭及少数民族歌舞表演,还可以品味蒙古族风味餐手扒肉,乘坐勒勒车看夕阳,或和爱侣一起骑马穿越草原花海,感受草原特有的浪漫。晚上,参加篝火晚会,和少数民族牧民一起欢歌,享受醉人的草原夜色。

  再向中俄边境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进发,来到了这座与众不同的美丽乡村——室韦。“欧洲面孔”的当地居民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人人会唱“喀秋莎”。当地人居住的典型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

  出游贴士

  交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先飞到海拉尔市。从海拉尔市有发往草原的旅游车,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另外,随着长春至海拉尔全新航线启用,如今去呼伦贝尔节省了近24小时的火车。

  住宿:可以选择在阿尔山、额尔古纳市内入住,或者到当地蒙古族老乡家“借宿”。

  美食:手扒肉、烤羊腿、涮羊肉、奶食等具有当地民族特点风味食品。

  新疆湖光草甸 风光美

  最美草原:那拉提草原

  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6月,步入天山下繁花似锦的大草原——那拉提,细赏最有韵味的草原风光。有人说在那拉提草原一天可以让你感受到“一年四季”,从山脚下走到高山上,可以看到各种色系的花朵依次怒放。比起其他草原,那拉提草原还有一个特点,拥有很多珍稀动植物,生活在这里的动物等共有三十几种,包括盘羊、金雕、大天鹅、马鹿、雪豹、北山羊、鸨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那拉提草原内的赛里木湖同样是谱写浪漫的天堂,昔日金戈铁马,如今沉浸在花海中赛里木湖,和环抱的雪山群,映衬成最震撼心灵的景致。

  六、七月的赛里木湖是最迷人的,蓝天、白云、绿草、黄花,每一种颜色都有着那种几近原始的高纯度。草原动人的绿色与赛里木湖纯净无瑕的蓝色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作为天山山脉中最大的湖泊,赛里木湖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巨大蓝宝石,远看是不够的,必须走下山坡,走上草原,慢慢用心去发现那份世间罕有的晶莹澄明,以及体会赛里木湖畔那令人震撼的美丽。

  沿途,还可以前往中国的“普罗旺斯”——伊犁欣赏薰衣草紫色花海,深入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捕捉绚丽晚霞。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飞往乌鲁木齐,再转飞伊宁,再前往那拉提和赛里木湖的班车。

  住宿:那拉提草原旅游住宿条件相对完善,草原上有众多舒适优雅的度假村别墅。

  美食:品尝烤羊肉串、烤全羊、烤包子、大盘鸡等。

    文/记者 罗磊

  图/getty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