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吴文学:旅游商品仍是旅游业发展短腿

2015年05月27日16:4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接受人民网旅游频道专访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接受人民网旅游频道专访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崔璐)近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时,就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旅游商品创新等热点问题接受人民网旅游频道专访。

    吴文学指出,国家旅游局重视旅游厕所的发展,今年年初就提出了旅游发展厕所革命的问题,还在本届旅博会重点推出环保厕所馆。“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提升全国旅游景区和旅游公共服务的厕所质量,推出厕所革命的行动计划,新建各类旅游厕所3000多座,改建扩建旅游厕所2000多座,这样一来会使得我们旅游厕所的公共服务得到基本改善,带动社会各方面厕所质量的提升。”

    对于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吴文学提到,目前人民群众非常关切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市场的质量就是旅游的生命,市场的质量也关乎企业者的生存,也关乎各类旅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旅游局在提升旅游质量的同时,把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规范摆到了今年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在这方面,要培养市场主旨,促使企业自律,发挥法律效应,依法治理,科学行动,对组团社和目的地进行全面治理。”

   “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已经举办了七届,目前,各地、各类旅游商品,特别是具备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已经进入大赛。今年大赛规模是最大的一次,参赛企业超过千家,参赛作品达到近万件。我们今年评选出十佳商品、百强企业,要让全社会去认同它。”吴文学认为,旅游商品仍然是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个短腿,它的研发水平、生产水平、销售水平都相对较低。“在发达国家,旅游商品购物约占旅游消费的60%,我国目前还在40%左右上下徘徊,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将利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样一个方式来提高旅游企业的生产,促进旅游商品消费比的提升。”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