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两日开会五日旅游 “考察团”被拒登机(图)

2015年05月28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日开会五日旅游 “考察团”被拒登机

  游客摆乌龙往往会给自己找麻烦。(资料)

  7天出国开会,其中有5天是旅游,但申请的却是商务签证,中国游客在最后一刻被拒绝登机;本来想去法国出差,却先到了荷兰会朋友,引起移民局官员质疑,当场被遣返回国……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发生多起国人在出境过程中摆乌龙事件,结果是被遣返回国,导致赔了机票又耽误行程,甚至引发官司的结果。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资深出境游专家,对这些案例一一进行了解释。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进

  案例一:商务签被疑骗签遭拒登机

  王先生报名参加了一所大学组织的赴欧法律考察团,4个月后,法国驻华大使馆向他签发了申根签证。当年10月底,王先生随考察团成员一起在机场汉莎航空公司值机柜台办理了国内飞法兰克福、法兰克福飞维也纳的联程航班登机牌及行李托运手续,顺利通过安全检查和出入境边防检查后,到达登机口候机。

  据王先生回忆,正当他以为一切顺利,准备登机时,汉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却将他们团所有成员的护照和登机牌统一收缴,以签证有问题为由拒绝登机。王先生称,随后边检人员以航空公司拒载为由,给他们办理了相应出境注销手续,并发还了护照。王先生称,当天他们一直与该航空公司交涉到下午5时多,而该航空公司也没有对他们作出食宿安排。为避免事态恶化,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决定允许王先生等人继续后续的旅游行程。第三天,汉莎航空根据法国大使馆的意见,在王先生支付改签手续费后,为其改签了航班。

  事后,双方将这一纠纷诉诸法庭,王先生为原告。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辩称,原告向法国大使馆申请的是商务签证,申报行程为在法国开一个为期七天的会议,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审查签证时却发现他们在巴黎开会时间只有两天,剩余五天都是去维也纳、慕尼黑等地旅游。随后,公司接到法国大使馆机场联络处的通知,说原告可能存在骗签行为。被告称,如果上述骗签情况属实,原告因此被遣返,该公司也会受到处罚,因此,公司不允许原告登机是基于法国大使馆的决定。

  专家:航空公司载骗签客会被重罚

  这一案例目前在旅游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审宣判认定,汉莎航空基于法国大使馆的建议拒载并无过错,驳回了王先生的诉求。

  广之旅出境游总部常务副总、资深出境游专家黄静茹解释,一般商务签证会说明有几天的会后旅游,签证官也会予以通融,但有的游客真实行程是违背申请签证的目的。黄静茹提醒,游客不应有这方面的侥幸心理,特别是前往欧美等入境审核严格的国家和地区,以前往申根国家为例,在游客入境通过移民局检查之前,都有多道检查的程序。

  此外,航空公司有权拒载骗签的游客,否则不但承担将乘客送返的责任,还要被处以上千欧元的罚款。

  案例二:持法签飞荷兰入境被拒

  张先生等人计划前往欧洲旅游,在办理签证时,他们选择了办理赴法签证。张先生等人认为,只要办理了申根国家签证,他们就可以前往其他欧洲国家。

  张先生等人购买了机票后,拿着赴法的申根签证先抵达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入境时却被荷兰移民机关阻止入境。张先生说,荷兰移民官员告知他们,他们持用的是法国签发的申根签证,不能从荷兰入境,随即被遣返。

  此外,还有一单类似案例。王先生是国内一企业负责人,原受公司委派前往法国商务考察,并办好了赴法的申根签证,但王先生受居住在德国好友的热情邀请,便拿着护照、邀请函、公司证明等材料,直飞德国法兰克福,但在机场被当地移民机关阻止入境。

  专家:

  移民局有最终决定权

  黄静茹解释,在办理签证时,应该向主要前往的国家申请签证,或应以先前往的国家申请申根签证。

  黄静茹解释,一般而言,申根签证并没有严格要求必须先进入签证国,是可以随意进出申根国家。“但这也没有绝对的情况,因为入境时,移民局官员拥有最终决定权,所以游客应该说明真实的行程和目的地。”

  案例三:损坏护照被拒损失上万元

  广州市民郑先生今年前往俄罗斯旅游,也因为自己的乌龙事情,在入境时吃了“闭门羹”。

  记者了解到,郑先生和妻子于4月30日从香港飞俄罗斯。郑先生出境时一切顺利,但在飞机抵达俄罗斯过海关时,郑先生妻子顺利过关,但郑先生却被海关人员截留,但也没有被告知有何问题,郑先生将行李交给领队后,被海关人员当场带走进行调查。最后领队郭先生继续守候在机场,求助中国驻俄大使馆,并不断与海关交涉,24小时后,郑先生才得以重获自由,但被要求返回中国。郑先生又自掏腰包花了7500元购买返回国内的机票。

  最后查明,原来是郑先生有新旧两本护照,原来黏在一起,在飞机抵达俄罗斯后,郑先生自行保管护照时,将两本护照分开时撕烂了部分页面,造成护照不完整、损坏,由此被拒入境,并被截留调查。

  事后郑先生心有余悸,因为自己一时疏忽,不但行程报销,自己还另外支付了上万元的费用,损失不小。

  专家:

  护照相受损或被拒

  黄静茹提醒,在国外旅游,护照是最为重要的身份证件,游客一定要妥善保管。在现实出游中,一些市民并不重视,比如用别针别住护照上的照片,但在抽走别针时,刮花了照片的脸部部分,还有些护照被水泡,签证页损坏或者缺页,这些护照都可能会无效,在出入境时随时可能被拒绝。

  案例四:走错转机通道盖错章

  广州游客许先生在欧洲游玩几天后,准备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前往另一国家。

  在当地机场排队等候安检转机时,检查人员在递交护照时因没有仔细核对,就在许先生的护照上盖章放行。但随后许先生发现,他走错了航班通道,并不是目的地国家的航班通道,他要求这位工作人员取消出境记录,重新办理出境手续,但被对方拒绝。

  专家:

  一次签证一次出入境

  黄静茹表示,游客使用护照时,每次签证只有一次出入境的机会,所以游客应该特别注意,否则就会被拒绝入境。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