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禅茶文化 大佛龙井的“生意经”

2015年05月28日11: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大佛寺大雄宝殿前右侧,一处炒茶的摊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硕大的簸箕中大片的新鲜绿茶摊放其中,茶叶外形扁平光滑,尖削挺直,簸箕后侧的桌子上摆有四个篮筐,白底黑字表明里面所盛茶叶的品类和价格。一旁戴着白色手套的炒茶姑娘一边招呼我们,手依然不停地在特大号的炒锅中不停地翻炒着茶叶。她身边一位僧人坐在已有些掉了漆的红色大门前,身后的电扇呼呼地吹着已略显厚重的僧袍。

听说产于当地的“大佛龙井”是当今龙井的一面旗帜,既然已到宝地,自然要体验一下在青烟袅袅的佛门胜地品茶的乐趣。炒茶姑娘给我们每人泡了一杯大佛龙井,只见透亮的玻璃杯中,叶底细嫩成朵,鲜绿明亮,水只到杯子的三分之二的高度,略带兰花香的香气飘散开来,沁人心脾,轻呷一口,更感清润持久。

这次来到新昌,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如同到了“大佛龙井”的世界,看到的、听到的是茶、当地人们喝的最多、聊的最多的也是茶。大佛寺是茶禅一味发源地,大佛龙井也正因大佛寺而得名。据了解,新昌的茶叶市场,从最初的茶叶一条街,到浙东名茶市场,再到目前的中国茶市,经历了三次升级换代,而新昌的中国茶市依托的正是新昌本土绿茶——大佛龙井。

中国茶市总经理陈霞向介绍道:“春茶旺季时节和每个开市的早晨,商旅和游客都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热闹非凡。大佛龙井是我们的核心依托,中国茶市每年20亿的销售额,有12亿来自大佛龙井。”为了做旺茶叶交易市场,新昌人认为转型提升的核心之举在于做好茶叶和文化旅游的结合文章。陈霞坦言:“文化旅游与茶叶结合并不容易,但对市场的推动效果却是显而易见。”据了解,自从大佛龙井与旅游结合后,中国茶市的礼品茶开始急速走俏,销量提升了50%以上。

在中国茶市的茶博馆,听完讲解员对中国茶文化和新昌的大佛龙井的介绍,记者一行一起观赏了大佛龙井的茶道表演。只见两位穿着青花瓷绣样旗袍的温婉女子,坐于茶席之后。三只水晶玻璃杯扣放桌前,一只盛满高温的热水的水晶壶放在桌角。经过涮杯、洗茶、冲泡等几道工序后,六杯冲泡好的大佛龙井被送至桌前。汤色碧绿,茶香袅袅,采风记者在品尝清香茗茶的同时,还观赏了由当地越剧演员现场表演的原汁原味的调腔剧目《牡丹亭》,、在淡淡风雅的唱词和悠扬的曲调中,不知不觉爱上品茶,爱上新昌。

新昌县常委副县长柴理明表示:“一个生命力强盛的市场离不开文化,而与文化旅游相融合能全面提升市场的文化内涵。下一步,新昌中国茶市还将计划打造茶文化休闲中心、茶叶体验区,茶文化观赏区,茶餐饮区;挖掘大佛龙井的文化价值,开展祭茶活动;注重游客的体验,游客可以现场采、现场炒,过一回炒茶王的瘾。”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