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东方金字塔”西夏陵申报世遗 加固文物遗址(图)

2015年05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金字塔”西夏陵申报世遗 加固文物遗址(图)

  西夏陵(资料图片)

  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陵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近两年,中国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西夏陵遗址本体保护工程、遗产地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一个更真实、更完整的西夏陵有望亮相。

  银川市西夏陵区管理处规划科科长周伟说,西夏陵的申遗工作于2011年11月启动,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3年到2014年期间,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西夏陵的保护工程。

  西夏陵作为历史上重要的少数民族政权西夏王朝(公元1038年-公元1227年)的皇家陵园,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地面遗迹保存较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位于贺兰山中段东麓,距银川市城区(西夏都城兴庆府)35公里。在方圆近50平方公里的陵区内现存9座帝陵、253座陪葬墓、一处大型西夏建筑遗址和数十座砖瓦窑址,其规模与河南巩县宋陵、北京明十三陵相当。

  根据《西夏陵申遗文本》规划,宁夏将西夏陵保护区分为申遗区和缓冲区,其中申遗区为申遗的核心区域,总面积37平方公里,缓冲区为申遗区周边延伸区域,总面积20.6平方公里。

  据了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条件是保证文物遗址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西夏陵属夯土遗址,能够保存上千年屹立不倒很不容易,但自然环境也对它造成了一定破坏,为此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文物遗址加固工程。”周伟说。

  在2号陵,来自敦煌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加固,工程已近尾声。据了解,为达到“修旧如旧”,研究人员需先分析修建陵墓所用夯土,然后找到与之成分最相近的泥土,加以改良,用来加固文物遗址。

  周伟介绍,在进入预备名录后,西夏陵提交的遗产地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遗产地监测系统、遗址本体保护工程、陵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设计方案陆续得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审批,截至2014年底共下达各类专项经费5000余万元,各项工程正积极推进。目前,已完成了1、4、6号陵和3区39号陪葬墓的加固保护。

  除遗址本体受自然环境破坏外,西夏陵还面临遗址分布范围广且较分散,周边农场、农牧户多等的现实难题,多年未能得到解决。如今,借助“申遗”契机,西夏陵启动了申遗区环境整治工作。2013年开始对3、4号陵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整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2014年9月完成了通往1、2号陵游览道路及管理中心建设;2014年12月,一座部队老营区拆迁工作顺利展开,拆迁、回填、修复面积8万余平方米。

  “随着申遗区范围内人为建筑逐渐被拆除,文物遗址的完整性将进一步突出,也更有利于今后西夏陵的文物保护。”周伟说。

  据了解,坐落在西夏陵景区最南端的1、2号帝陵已于去年9月向游客开放,它们与已经开放的3号陵、博物馆等景点相互补充,吸引了更多学者、游客到此考察旅游。“根据申遗规划,我们还将陆续迁建博物馆,建设遗址公园,开放更多的帝陵,让游客能够在这里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上短暂而精彩的西夏王朝。”周伟说。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