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日本小笠原群岛地震 震源百余年最深

2015年06月01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笠原群岛地震 震源百余年最深

  新华社电 日本小笠原群岛5月30日晚发生8.1级强烈地震。通过精确测算,日本气象厅5月31日将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从原先宣布的590公里改为682公里。该机构指出,在1900年后的全球8级以上地震中,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最大。

  全国47都道府县

  都出现低烈度的晃动

  日本气象厅介绍说,这次地震发生时,日本全国都有震感,距离震中一千多公里、首都东京所在的关东地区震感尤为强烈。自日本1885年有地震科学观测以来,该地震首次使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都出现烈度1级以上的晃动。地震烈度是地震引起的地面震动及其影响的强弱程度。该烈度数值越高,地震破坏性越大。

  日本气象厅指出,此次地震是太平洋板块沉降时在其内部深处发生的。由于地震波在板块内部不容易衰减,晃动传到了日本关东等地。

  据日本媒体5月31日报道,5月30日晚发生在小笠原群岛海域的强震造成日本各地共13人受伤,大部分缘于摔倒、砸伤等。

  神户大学名誉教授石桥克彦指出,从地质结构看,此次地震的震源位置对于日本列岛来说如同“扇轴”一样,所以日本列岛都出现了晃动。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