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别把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2015年06月01日08:2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把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 姜春康(山东 媒体人)

  “六一”儿童节来了,不少家长会为自家宝贝准备一件值得纪念的礼物。而很多商家则卯足了劲,准备在这个节日狂捞一把——他们忙儿童节策划,忙商场活动,都试图在儿童节里多抢点“宝贝经济”这块大蛋糕。(5月31日《江西都市报》)

  市场上儿童和学生身上的商机时刻被商家们苦心挖掘着。最火爆的传统行业依然火爆,服装、玩具、公园、图书等等,传递出的强劲弹性,让人垂涎。观看动物表演、海边拾贝壳、体验亲子活动等等,也成了许多家长钟爱、商家乐于动脑的项目。对商家来说,“六一”促销食品、刮刮奖是好,但这份“爱心”、“快乐”的旗帜下,是暗藏的利益驱动。

  快乐过“六一”,不少商家都给出了“六一套餐”方案:给孩子买套童装,买个玩具,看场电影。当然,不少家长都乐得省心,也乐意掏钱。但看惯了商场琳琅满目的儿童商品,读烦了节日就挂出的打折招牌,儿童节,就别成了“儿童劫”。儿童节回归纯粹,商家和家长能不能跳开传统的“六一”模式,少些营销噱头,多些用心陪伴,开拓些新的节日活动呢?

  而且,除了商家“劫”儿童外,不少家长和学校也参与到了“劫运动”之中。5月28日的《人民日报》曾报道,成都一名“热血”小学生“六一”前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长达三周,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朋友,致信教育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这并不是个案,“儿童节”本该是儿童的节日,却在现实中变成学校和家长在操控和一手安排的“节日汇演”,请问:孩子的节日,到底该谁做主?

  每到儿童节,学校老师忙着排练节目,让孩子们身心疲惫,而不少家长也忙着给孩子安排活动,也许这一切都忽略了孩子的意志。成年人的想法绑架了孩子自由的空间,这样本末倒置的做法并不好。

  教师、家长主导安排的儿童节,本意也许是想“为了孩子考虑”,但是其实,儿童节如何过、怎么过,孩子们应该最有发言权,而不该或者少由成年人说了算。儿童应该是主角,家长是配角才更符合这个节日内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