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古桥不能承受爱情之重 巴黎移除45吨重“爱情锁”

2015年06月03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见,巴黎“爱情锁”

  工人们在清除“爱情”锁。

  清理后的古桥耳目一新。

  系满“爱情”锁的古桥曾是爱情圣地。

  古桥不能承受爱情之重 巴黎移除45吨重“爱情锁”

  广州日报讯 在法国巴黎,许多游览塞纳河畔艺术桥的情侣会在桥上留下象征永恒爱情的“同心锁”。

  然而,“爱情锁”越积越多逐渐让这座老桥不堪重负。为拯救这座百年老桥,巴黎市政府自6月1日起彻底移除桥上重约45吨的“爱情锁”。 (阿南)

  桥面已经被封锁

  广州日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艺术桥最初只是为了方便行人的桥,如今却因为“爱情的重量”危在旦夕。因此,巴黎市政厅在网站上宣布:“为了这座古桥,为了行人和游客的安全,最终决定将这些爱情锁全部移除”。

  当地时间6月1日起,巴黎就已经开始永久性拆除艺术桥上约110万把、重达45吨的“爱情锁”。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已经无缘游览这座饱负盛名的艺术桥了,它的桥面已经被封锁,不允许游客接近。这些“爱情锁”的命运尚未确定,市政部门承诺不会丢弃它们。巴黎市政厅的发言人表示,在艺术桥之后,还将对其他具有安全隐患的桥梁进行“爱情锁”拆除工作。“我们需要保护这个城市的遗产。”该发言人说。

  一旦这些“爱情锁”被全部拆除,市政府将在原地安放110块面板,上面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为艺术桥进行的创作。据报道,整个工程大概在秋季完成。

  45吨锁带来隐患

  广州日报讯 多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恋人纷纷把象征永恒爱情的锁挂在艺术桥两侧的护栏上,再一起把钥匙丢入塞纳河,许下永不分离的心愿。

  据巴黎官方统计,艺术桥两侧围栏几乎被不同大小和形状的爱情锁填满,这座铁木混合结构的行人便桥上共挂了约110万把“爱情锁”,总重达45吨,远远超出了桥梁设计者的预料。

  2014年6月8日,艺术桥的部分桥段就因不堪重负而坍塌。艺术桥下的塞纳河航道十分繁忙,每天都有很多双层敞篷游船经过,如果垮塌的护栏恰好砸到游船,将会给游客带来很大威胁。

  除了伤害古迹外,还有环保人士质疑投入河里的钥匙生锈变质,会影响生态。

  巴黎下决心拆锁

  广州日报讯 事发后,巴黎政府一直在寻找措施拯救锁桥,希望在情侣们可以表达爱情宣言的同时,也可保护这座古老的桥。

  同年夏天,巴黎政府推出了宣传活动,号召情侣们在桥上留影自拍宣示爱情,以替代在桥上挂爱情锁的方式。巴黎政府还把艺术桥网栅式护栏换成塑胶玻璃护栏,并在桥面上贴硕大的红心标识,但都没能阻挡情侣们“以锁示爱”的步伐。

  “爱情锁”已成了巴黎浪漫的象征,一旦拆除可能影响城市形象,故“拆与不拆”的争论一直悬而未决。“护栏垮塌”事件的发生,终于令巴黎市政府下定决心,采取行动阻止古桥“被爱情压垮”。巴黎副市长布鲁诺·朱利亚尔说,巴黎是浪漫之都,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但表达爱意还有很多其他方式。

  情侣为之扼腕

  广州日报讯 拆除“爱情锁”的消息传出后,成千上万的情侣为之扼腕。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失望,称自己少了一个梦想。一位名为尚恩的法国人说,巴黎市政府的计划“很可惜,很愚蠢”。他说,“把锁头锁在桥是爱情的象征,这里是巴黎,是爱的城市”。连执行拆除任务的市政工作人员也表现得很忧郁,他们对前去采访的法国电视三台表示“我们也无能为力”。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