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明代皇帝诰命下周亮相档案馆 6万余件馆藏开放

2015年06月03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皇帝诰命下周亮相档案馆 6万余件馆藏开放

  下周二是第七届“档案馆日”,市档案馆将在当天开放。届时民国戏票、微缩胶片、钢丝带录音机,还有京城最早的档案——1533年明代皇帝发布的诰命,都将向市民开放参观。档案馆将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并接受公众和专业人员限额各100名于6月9日当天参观特藏库。

  去年,特藏库面向社会推出后,备受欢迎;今年北京市档案馆围绕活动主题“档案——与你相伴”,从馆藏中寻找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档案,继续向公众展出。这次展出的档案中,既有市档案馆馆藏最早的档案,形成于1533年明代户部浙江清吏司郎中李舜臣的诰命,也有形成于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些相关实物档案,跨度超过400年。同时,还将展出1955—1993年期间的票证和购货本,真实地反映了在当时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票证在保证百姓基本生活需要、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外,还将展出馆藏的一些钱币和勋章、民国戏票、北京自来水公司取水票、腰牌、张秉贵与徒弟签订的师徒协议、李滨声漫画手稿、故事爷爷孙敬修的手稿及馆藏的一些特殊载体的档案,如缩微胶片、开盘带、钢丝带和钢丝带录音机等。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档案馆日”,市档案馆共计划开放档案2.6万件,涉及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市政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中共北京市第五区委、北京市橡胶皮革工业公司等12个单位,其中8个单位为已撤销单位,时间跨度为1937—1985年,大部分是形成于1952年至1958年的档案。从中,市民可以看到关于恢复“同仁堂”“东来顺”“都一处”“王麻子”等著名老字号名称的申请及批复,看到关于“牡丹牌”“熊猫牌”“义利”“北冰洋”等著名商标的申请书等具有时代特色的档案。

  除了市档案馆,“档案馆日”活动也会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全面展开。16个区县档案馆开放档案6.7万件,大多形成于1949—2000年。档案馆将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接受公众和专业人员限额各100名于6月9日当天参观特藏库。(记者 董鑫)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