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高考酒店房“一房难求” 家长为订房四处奔波

专家建议,调整心态更重要

2015年06月03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酒店房“一房难求”

   高考进入倒计时,考生们备考的同时,考生家长们也为了预订高考酒店房而奔波于考场周围。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考点周边的宾馆、酒店发现,多家连锁快捷酒店6月6日至8日的双人房基本没有房源,个别于考场附近的五星级酒店,近千元的双人房也同样一房难求。

  心理学家认为,考试期间在考点周边酒店居住,可以免去考生路途奔波的辛苦,节约了时间,但并不是每个考生都适合这种“临时移居”,有些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突然间到一个陌生地方居住,可能会因环境不适而难以入眠、影响休息,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作出选择,不要盲目效仿、跟风。

  预订“高考房”时间比去年提前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深圳高级中学等高考考点附近的酒店。经了解获悉,各酒店6月6日至8日高考期间的房间已基本订满,双人房更是早早预订完毕。

  深圳中学考场附近某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家长们预订高考房的时间早过去年,“大约一星期前我们的双人房就已经订满了,至今其他房间也基本没有了,今年最早的过完年就来咨询、预订,4月至5月份更是达到了预订高峰,现在真是‘一房难求’”。记者了解到,这些连锁快捷酒店的房间价格平时在200~300元之间,高考期间大约上涨20元左右。

  某酒店在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的高考考点附近,每年都是高考房的主要选择之一,尽管房价不低,但高考期间的双人房同样早被预订一空。工作人员表示,酒店目前仅剩下为数不多的豪华大床房和高级大床房,价位分别为1299元和988元。“你要订现在就要确定下来,一个小时后我不敢保证你要的房是否还有。”旁边一位正在接听“高考房”预订电话的服务员表示。其称,现在每天咨询、预订“高考房”的客人特别多,一些家长听说只有单床房了,考虑到与孩子睡一张床怕影响孩子休息,开两间房又有些浪费,所以有些犹豫。

  记者了解到,不少宾馆、酒店还在高考推出了特别的服务,比如为考生提供了专门的套餐,以营养为第一位,荤素搭配。如果考生想在酒店内享用自助餐,酒店也会给予考生一定的价格优惠。有的酒店还专门为“高考房”的客人安排送考服务。

  考生:早已身经百战

  在一些人看来,专门到酒店订“高考房”给孩子考试用,有些“奢侈”。但不少家长认为,再贵也就这么一次,值得。已经订了“高考房”的考生家长李先生表示,因家离考点较远,担心考试期间路途塞车,孩子考试迟到。“如因为这影响到孩子的考试,甚至影响到他的未来,岂不是太不值得了吗?所以我很早就决定好了高考时在考点附近酒店订房,并在4月份时已全部订好。”

  同样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女儿订了“高考房”的杨女士表示,女儿成绩一直不错,订“高考房”是不想女儿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出什么纰漏。

  比起家长的种种担忧,考生们对此似乎显得很淡定。“住酒店住家里都行,毕竟这么大了,父母的担忧其实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不想让他们担心。”陈同学表示,自己已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次,早就知道怎样应对相关情况,“比如路途远要提前多久出门,中午要怎样安排自己,尽管我说了自己完全可以,不需要住酒店,可父母还是为我订了,订就订吧,他们有他们的考虑。”

  建议:无论住哪里 调整好心态最重要

  对于“高考房”的需求,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刘老师认为,考试期间家长在考点周边选择酒店给孩子居住,确实可以免去考生路途奔波,节约时间,但也并不是每个考生都适合这种“临时移居”,有些可能适得其反。“如有的考生习惯了在家或在校休息,住到酒店反而‘择床’,结果失眠,影响第二天考试。所以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具体情况作出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如果说家里稍微离得远一点的话,可算好时间早些出门,毕竟有些人在自己家里还是会休息得好一点。”

  刘老师还建议考生要提前做好心理预案,这样就能在发生突发问题时,不至于过度慌乱,影响考试状态。“比如考试前一天睡不着怎么办?如果发生了事情让我的心情糟糕了怎么办?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我心里有反应怎么办?心理预案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我建议所有考生在最后这几天中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内心,无论是住在酒店还是住在家里,都能考出好成绩。”(记者阳荔)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