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在旅行中陪孩子慢慢成长

2015年06月03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旅行中陪孩子慢慢成长

  妞妞逛游乐园。

  睿睿在放风筝。

  小宝在东北旅行。

  卯卯与妈妈在一起。

  六一,

  我们的旅行

  (下篇)

  儿童节刚刚过去,孩子的狂欢节也是让每一位父母精疲力竭又开心的“硬仗”。而对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来说,他们最喜欢去哪里旅游?

  这一次,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眼中的旅行是什么样的,让这些颇有经验的家长谈谈他们的旅游故事,如何为宝贝精心准备每一次旅行,陪伴孩子茁壮成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雨白

  喜欢玩水的小少年

  姓名:睿睿

  年龄:10岁

  职业:小学四年级学生

  1.最想去哪里旅行?

  我想去漂流和泡温泉,电视上看到漂流感觉很好玩。

  2.喜欢和谁一起去旅行呢?

  爸爸泡过温泉,我想让他带着我一起去。

  3.之前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里呢?

  水上乐园!我喜欢有水的地方,去公园抓鱼可好玩了。

  10岁的睿睿有着这个年纪小男孩常见的旺盛精力和好奇心,平时喜欢去公园和家附近的度假村捉鱼和捉虾。“一到水边就玩得很兴奋”,睿睿的爸爸于先生表示,小男孩最喜欢水上乐园和海边,“睿睿前段时间去沙扒湾玩得特别开心”。

  “这个年纪的小孩子对于旅游的印象很多都是受父母的影响”,于先生说,因为自己去过温泉,睿睿便很羡慕,也特别想要和爸爸一起去泡温泉。他表示,今年打算休假带妻儿一起去山东旅行,“青岛、日照、济南,都想带儿子去看看”。

  长大我要买邮轮

  姓名:妞妞

  年龄:5岁半

  职业:幼儿园大班学生

  1.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里?

  邮轮旅行!喜欢三亚,有游泳池、西餐厅,还可以泡温泉!

  2.最喜欢和谁去旅游?

  最想和妈妈一起去旅游,想让妈妈再带我去一次迪士尼乐园,上次玩得可开心了!

  3.最想去哪里旅行?

  去姥姥家玩雪,姥姥家雪好大!我还想去种树,哪里能种树我就想去哪里。

  妞妞下半年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虽然年纪很小,但是却是班上的“大姐”,最有威信也最受小朋友欢迎。

  去年,在妞妞妈妈姜小姐组织下,全班的小朋友一起去南昆山游玩,摘水果、在小溪畔玩耍,特别开心。因此,妞妞非常喜欢和班上的小伙伴出去玩。

  “基本上每年年初我都会做家庭旅游计划”,姜小姐对亲子游一直很有心得,每年起码会计划一次到两次全家长途旅游。另外,每半个月或一个月,要带女儿到周边城市玩一次。“周末安排一次两天一夜的周边自驾旅行,无论大人和小孩体力上都撑得住,又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其实很方便。”

  春节时姜小姐带妞妞第一次坐邮轮,小女孩便爱上了这个庞然大物,“我长大了也要买邮轮,到时候请所有的小朋友一起玩!”

  想和全世界的人一起去旅行

  姓名:小宝

  年龄:7岁

  职业:小学一年级学生

  1.最想去哪里旅行?

  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我哪都想去。冬天喜欢去有雪的地方,夏天热的时候就喜欢去海边。

  2.想和谁去旅行?

  想和全世界的人去旅行!嗯……想全家人一起去玩!

  3.为什么喜欢出去旅行呢?

  因为在家很无聊啊,就一个字:超级无聊!

  “孩子最有趣的就是你永远都猜不到她的想法”,小宝的妈妈叶小姐说。小宝今年10月就要满8岁了,步入小学快一年了,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熏陶”下,说话和想法开始有点脱离幼儿时的无厘头的纯真状态。

  从6岁开始,叶小姐就慢慢尝试带着小宝和同事朋友们,一起参加一些长途的旅行。比如2014年寒假,叶小姐带着小宝和同事们一起去苏杭旅行,一路玩回广州,前后14天,途经南京、杭州、扬州、乌镇、厦门等城市。“她的适应能力很强,不娇气,很享受过程,也能玩得很高兴。”

  用画笔记录斑斓旅程

  姓名:卯卯

  年龄:4岁

  职业:幼儿园小班学生

  1.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里呢?

  我最喜欢去内蒙古,因为奶奶家在那儿。奶奶会给我买好多我想要的好吃的。

  2.想和谁去旅行?

  我最想和我的小朋友津津一起去旅行。

  3.最想要去哪里旅行呢?

  内蒙古,去看爷爷奶奶。

  “前段时间说她喜欢上海,但现在最喜欢的地方又成了内蒙古了。如果让我说,她最喜欢旅游的时候可以住各种酒店”,卯卯的妈妈李小姐无奈地笑着表示。

  小的时候,卯卯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用酒店的房卡开门,后来是喜欢进酒店洗澡,“一进门就自己脱衣服进洗手间,不让我们帮忙”。

  虽然还差几天才满四岁,但是卯卯是个非常有条理的小姑娘,每次旅游出门前会自己收拾一大包宝贝。“有一次出门,她带了四个颜色不同的打火机(爷爷买的),一罐咸菜,一套绘本,还有很多玩具。到了酒店就打开房间里的各个柜子和抽屉,把她的宝贝摆得整整齐齐的。”

  除了对酒店的偏爱,卯卯还喜欢在旅途中画画,记录旅途中见到的各种人事物,一边涂鸦一边给画中的事物编各种故事。

  卯卯妈妈说,“四岁以内的孩子都不会画具象的东西,每次她的画也会让我很惊讶。有一幅画我看不懂,问她是什么,她说是‘猫车’。我很奇怪怎么我没看到,但是在孩子眼里,就是有‘猫车’这样可爱的事物。”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