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百字通知激起旅游业"千层浪" 业界盼国家旅游局细则

2015年06月03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冯亚涛)国家旅游局5月28日发布通知称,6月1日起将停止实施《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旅监管发〔2010〕77号),该《通知》内容不足百字,却激起了旅游业内“千层浪”。

“77号文”是啥?其核心内容是旅行社可以在其业务经营范围内,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招徕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不含赴台湾地区旅游)和边境旅游的旅游者。旅行社也可以委托非旅行社的组织或个人代理招徕旅游者。其中被市场广泛应用的就是出境业务委托招徕,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可以合法的委托各级中小旅行社或机构代为收客,使得自己的渠道可以延伸到地市州,乃至乡镇;而各级中小旅行社或机构有了出境委托,也可以合法的在当地开展出境业务的游客招徕。

争议在哪里——到底停止了什么?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停止实施是意味着‘旅行社不能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还是单纯的废止一个‘当前没有实质意义’的文件?到底能不能代理,怎么代理都没有做出进一步解释,通知意思模糊,界定不清晰。”

★若不能代理 三四线城市受影响将最大

据媒体报道,该通知涉及国内游、边境游和出境游的委托代理商,但是由于出境游和边境游需要运营资质,所以对这两块的委托代理商有冲击,冲击最大的是三四线城市没有出境游资质的中小出境游代理商。相较于一二线城市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较多的情况,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旅行社都没有出境游运营资质,主要依靠获得出境游委托代理的方式销售相关旅游产品,而此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被叫停,意味着这些位于三四线城市、没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或是机构和个人有可能面临无法经营相关业务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如此情况下,有出境游资质的旅游批发商会失去渠道,无出境游资质中小旅行社失去资格,中小城镇的游客失去报名点。

浙江台州当地媒体《台州商报》报道,台州本地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屈指可数,大多提供出境游项目的旅行社都是做代理。各家旅行社经营者对于新通知都有点“茫然”,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在线旅游企业已有动作。阿里旅行已在其网站贴出通知,要求商家对本店铺商品进行自查并调整,确保在阿里旅行平台的经营行为符合该通知的要求。同时,阿里旅行平台将对委托招徕的商家及商品进行处理。

★和《旅游法》冲突 停止不等于取消?

《旅游法》第六十条:旅行社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销售包价旅游产品并与旅游者订立包价旅游合同的,应当在包价旅游合同中载明委托社和代理社的基本信息。

该《通知》是补充了《旅游法》,还是与其相违背?“停止”等不等于“取消”?

业内法律专家分析,按照法无明文禁止者不违法的原理,法律是允许旅行社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销售产品,而且并未规定不含出境产品的委托代理。他表示,《旅游法》是上位法,国家旅游局一个部门的规定不能违背上位法。他认为,停止实施“77号文”恰恰可以理解为“旅行社可以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他分析,国家旅游局仅仅是单纯的废止一个“当前已没有实质意义”的《通知》而已。

地方旅游主管部门是怎么看待此事?《台州商报》报道台州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叶飞说,“停止不等于取消”。虽说停止了出境游代理试行政策,但从2013年施行的《旅游法》上看,并没有明文禁止旅行社委托代理。“现下,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的说法,存在过度解读的嫌疑。”

国家旅游局需要进一步解释

业内专家、地方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法律人士都有各自的解读,到底哪个方向准确?能不能代理、怎么代理?停止实施“77号文”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旅游市场到底该如何规范?业界希望国家旅游局尽快出台的相关细则、完善相关规定,做出详细解读。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