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重庆发现金丝楠木群 老板欲买8棵树开价22套房

2015年06月04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金丝楠木衣柜价格百万

  楠木之贵,众所皆知,尤其是金丝楠木。5月31日,在南京正大春拍上,备受瞩目的金丝楠木顶箱柜(乾隆儿媳妇钮祜禄氏的嫁妆),以2000万元成交。近日,记者在重庆酉阳县采访时,得知当地有一处金丝楠木群,一个外地木材老板愿用22套房价格买下8棵金丝楠木。

  最大楠木6人才能合抱

  这处金丝楠木群集中在酉阳县两罾[zēng]乡内口村,灰白的树皮,树冠分出许多枝丫,十分漂亮。记者使用卷尺测量,最大的胸径2.1米,其他的胸径平均也有1.5米左右,最高的约30米。记者和几位村民合围,最大的一棵,需要6个人才能围住。

  今年65岁的村民黄世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片楠木非常熟悉,以前楠木共有13棵,后来因为雷击,导致其中5棵死掉。“楠木生长非常缓慢,我小的时候就有这么粗了,到现在感觉没怎么长大。”黄世江说。

  黄世江说,村里开大会一般选择在这里,这里空地多,树大比较凉快。

  老板承诺建房买树被拒

  金丝楠木在当地被认为“树王”,村民对楠木非常尊敬。

  黄世江告诉记者, 2013年2月的一天早上,外地木材老板李先生等人来到村里,想买这8棵树。

  李先生承诺,如果村民帮助他们偷偷将金丝楠木树运走卖掉,将给林坎宅子22户人家每户修建一栋二楼一底的砖房。“我们当时就拒绝了,这些楠木陪伴我们太久了,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价值。”黄世江说。

  内口村党支部书记冉远江说,现存最大的古树其实不是最老的,最大一棵(胸径约2.5米)已经被雷击中死亡。那棵死树以2500元卖给一个广州来的老板。“后来听说转运至广州后卖了几十万元。”冉远江说。

  珍贵楠木曾是皇室用品

  为什么楠木如此珍贵?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国军告诉记者,楠木属樟科,种类很多,用于建筑及家具的主要是雅楠和紫楠,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产地范围较小,主要分布于四川、福建、贵州、湖北和湖南等亚热带地区高海拔阴湿山谷、山洼及河旁。

  “这样的楠木在重庆非常罕见。”刘国军说,金丝楠木的生长年龄和土壤与周围环境关系密切,长到胸径2米多,需要上千年,如今价值上百万元。

  刘国军说,金丝楠木过去属于皇室用品,用于建造宫殿或者制作棺材,是权力的象征。金丝楠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其具有保存久远、带有香气等特征,是少见的木材。

  “现在金丝楠木主要用来制作家具,也制造一些饰品。”刘国军说。

  一个衣柜价格高达百万

  “金丝楠木太贵了,一对板凳圈椅价格要上万元,没多少消费者买得起。”一家实木家具店负责人说。

  沙坪坝区梨树湾有家金丝楠木家具店。店老板石先生称,该店现有金丝楠木做的圈椅、书桌、双人床、大衣柜等家具,但这些都是下订单的。如要买需提前下订单,根据类型、大小尺寸、雕刻花纹情况定价。

  石先生称,金丝楠木家具木料来源有三类:一类是新金丝楠木,二类是从老房屋拆下来的老金丝楠木,三类是乌木金丝楠木,即阴沉木金丝楠木。通常一把普通金丝楠木圈椅价格在8000元左右,一张床价格在8万元左右。如果用金丝楠木老料做家具价格更高。前不久,他们做了一个大衣柜,价格高达百万元。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存活的楠木可鉴定出是否是金丝楠木,甚至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但如做成了家具,则很难鉴定——没有花、叶、根,很难区分树种。楠木包括帧楠、闽楠、细叶楠等8种,都是开具一样的鉴定证书。

  重庆自然博物馆张锋博士称,目前市场上对金丝楠木定义比较混乱,只要是剖面显示出金丝状木纹的楠木都叫金丝楠。市场销售中,也存在用水楠、香楠等楠木以次充好的现象。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金丝楠木家具时,一定要睁大眼睛。

  当地政府申请挂牌保护

  千年古树,怎么来保护?记者获悉,两罾乡党委政府及林业部门已经向县主管部门申请对该处金丝楠木树群挂牌保护,下一步,还将征求气象等部门意见,对楠木群安装防雷设施。

  该乡党委书记黄彩霞告诉记者,“这么古老的楠木属于国家资源,不属于个人财产,任何人都不能买卖。”接下来他们将引导群众加强对楠木群的管护,严防盗砍盗伐的行为。同时,结合旅游资源的开发,筹备打造金丝楠木群景观。

  据《重庆晚报》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