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泉州:服务质量提升城市旅游品位

2015年06月04日15: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国内旅游“特价团”频遭游客投诉、导游恶意谩骂游客现象频现的时候,福建泉州市却刮起“绿色旅游”的清风。文明出游、文明导游、将服务项目详细写入旅游合同当中……一系列举措,为的是让每一个前来泉州旅游的人,感受到这里的服务和品味。

近年来,泉州市旅游局在积极打造“海丝起点·古韵泉州”旅游品牌过程中,提升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充分展示泉州旅游行业文明形象、努力塑造讲文明重礼仪的旅游文化环境,取得较好成效。

来泉州市旅游的客人发现,入住酒店大堂的液晶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放着文明旅游的宣传标语和图片,让人感觉一份是实在在的安全感。泉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真正优秀的旅游城市,涵盖了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的要求,这不仅涉及旅游景区、景点资源开发,旅游基础设施条件的完善,而且对社会环境和城市居民的素质都有严格的要求。通过在清源山、开元寺等著名景区开展了“微笑泉州、友好城市”、“送文明进景区”,以及和旅游企业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活动来提升泉州的旅游服务质量。

除了在服务上做文章,泉州市旅游局还在管理上下苦功。要求旅行社合理设计旅游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杜绝任意更改行程、增加购物环节等行为发生,从而减少抗议性的不文明行为发生;旅游合同签订环节,把游客文明旅游条款纳入到旅游合同之中,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合同附件或宣传资料,规范旅游文明行为。出游之前,要求专门召开行前说明会,除了对行程和接待人员进行解说外,还要对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注意事项、文明旅游公约等进行警示和提醒,强化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旅行途中,建立导游“先知、会管、常提醒”带团工作方式,由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及时提醒和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行后环节,建立总结报告制度,由导游总结在组团过程中的不足以及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并向旅行社报告文明旅游典型和不文明现象。同时,市旅游局把文明旅游相关知识纳入导游的资格考试、年检培训和岗前培训等各个方面,并在现场教学剖析典型案例,让导游亲身体会导游在旅游文明过程中的重要性。2014年,共培训导游、领队3000余人次;制定对导游、领队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的考核制度,对不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导游、领队,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文明旅游组织工作的推进,有力促进了泉州市旅游事业发展。2014年,泉州相继荣获“最中国美食城市”、“最佳中国旅游必购商品奖”、“2014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城市”;泉州市旅游局入选“2014中国旅游宣传影响力机构TOP10”,被省旅游局评为“福建年内省内最具推广力旅游局”、“福建旅游品牌大奖”。(郭文治)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