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东南亚航企频现业绩亏损 马航本宣布“技术上破产”

2015年06月05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亚航企频现业绩亏损

  马航宣布停飞多条亏损航线

  继上周停飞法兰克福航班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昨又宣布停飞包括昆明航线在内的3条亏损航线。事实上,马航本周已正式宣布“技术上破产”。

  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发现,遭遇流年不利的并非只有马航,其他东南亚航空近年来普遍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分析人士指出,除突发安全问题的打击外,供求失衡也是导致东南亚航企纷纷衰落的原因。

  广州日报记者 周可

  举步维艰的马航昨日又宣布,未来几周将停飞昆明、甲米和科钦3条亏损航线。据了解,该公司上周刚停飞了法兰克福航班。马航母公司Khazanah集团表示,马航将继续停飞亏损的航线,并考虑进一步调整。

  宣布裁员三分之一

  事实上,马航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克里斯托夫·米勒1日已经表示,该公司“技术上而言已经破产”,他同时宣布了一些重组计划,包括将裁员三分之一,以及重新规划一些国际航线。

  据悉,马航1日已解聘了全体20000名员工,但向其中14000名员工提供了新的劳动合同。

  Khazanah集团方面表示,重组后的新马航(MAS Berhad)是一家国际型航空公司,将服务东盟、中国、印度及马来西亚国内市场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沙特阿拉伯等重要国际目的地城市,并将通过潜在的合作来扩展非洲、美国及欧洲的航班服务。

  去年的两起空难对马航的打击颇大。迫于经营压力,马航不得不实施重组并组建新公司。

  成本升

  促销消耗加剧经营压力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马航便持续亏损,2010年至2013年累计亏损额甚至高达13亿美元。马航为此曾多次重组,但经营状况仍无明显改善。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持续大幅下跌,导致燃油成本上升,是造成马航亏损的一大原因。此外,固定资产负担增加以及促销活动的消耗等等也加剧了经营压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马航的破产与廉价航空的冲击脱不开干系。“马来西亚航空市场原本是亚航和马航二分天下,但印尼狮航旗下的MalindoAir进入后,大大加剧了市场竞争,对马航的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25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东南亚市场投入运营。亚太航空中心数据显示,2003年,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能占总运能不超过3.3%,而目前这一比例已上升到57.4%。

  廉价航空

  压垮东南亚航企

  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发现,遭遇流年不利的并非只有马航,其他东南亚航空近年来普遍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有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上半年约有八成东南亚航空公司陷于亏损或勉强达到盈亏平衡。

  2013年,东南亚第一大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全年利润下降5%。泰航去年6个月亏损2.65亿美元,印尼国有航空印尼鹰航去年上半年亏损了2.3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东南亚航企的普遍亏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东南亚航企,尤其是低成本航企的运力过剩,“供需失衡比空难的影响要大得多。”该人士还指出,“东南亚航企要提高盈利水平,进一步实施合并重组和减少运力是关键。”

  据了解,自2013年第二季度起,东南亚航企的运力就出现了过剩,并在去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虽然不少航企已经放慢了扩张脚步,但市场的反应滞后。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预计直到2015年下半年,东南亚航企的业绩水平才会出现改善。

  数据

  东南亚地区的18家上市航空公司去年营业亏损9.1亿美元,而2013年则获得营业利润1.45亿美元。在这18家公布了财务业绩的航空公司中,不超过7家航企去年的业绩比前年有所改善。(亚太航空中心)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