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亚丁 看一眼就想留下

2015年06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丁 看一眼就想留下

图①:秋日亚丁,游客在摄影。图②:仙乃日雪山与卓玛拉错。图③:亚丁冲古寺。

资料图片

图④:央迈勇雪山。图⑤:稻城红草地。

资料图片

向阳之地

“这里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去过稻城亚丁的人这样评价。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境内,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集雪山、冰川、海子、草甸、森林等高原风光于一身,被称为“香格里拉之魂”“最后的香巴拉”。

很多人以为到了稻城便到了亚丁,其实不然,从县城到香格里拉镇还有72公里。从镇上到景区还要乘观光车行37公里。汽车在山路上盘旋,导游开始介绍沿途景点和整个景区情况。其中,亚丁的发现尤为引人。

亚丁最早是被西方人发现并介绍给世界的。1928年,奥地利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寻找贡嘎山时,来到稻城县的贡嘎岭地区。他惊讶地发现这里不仅充满神秘,更有一种特殊的祥和气氛,令人心灵震撼,恰似到了佛教的“香巴拉(净土之意)”世界。1931年,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撰文并发表所拍照片,首次将亚丁推向世界。1933年,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根据洛克的游记,创作了《消失的地平线》一书,向世人描绘了一个充满诗意与梦幻、飘荡着田园牧歌的人间伊甸园,并把这个地方叫做“香格里拉”(世外桃源之意)。1937年,美国好莱坞将小说搬上银幕,轰动西方世界,电影主题歌《这美丽的香格里拉》更是脍炙人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火硝烟中传遍全球。从此,“香格里拉”成为现代社会中人们无限向往并苦苦探寻的“世外桃源”。

亚丁开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因景区内有小村亚丁而得名。2001年被评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或依靠圣山居住的小山村,亚丁景区也因为紧靠该村而得名。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亚丁村32户家家开旅馆,户户搞接待。

如果亚丁有两日行程,你最好在村内住宿。一来,村庄位于景区沟口,方便早上观看日照神山;二来,这里远离喧嚣,可洗去心灵尘烦。

山村之静

亚丁之行,既是视觉盛宴,又是心灵之旅。除了湖光山色,景区内,雪山冰川、陡崖峭壁、海子溪流、草场森林、古寺村庄,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亚丁村就是这样的所在。小村庄深藏在峡谷之中,被群山环抱,密林遮掩,既冷清又宁静。

远看山村云雾缭绕,一座座藏族民居点缀在青黄相间的青稞地里,像一幅水彩画镶嵌在峡谷平坝上,连接起了仙界与人世。走进村子,灰色的传统藏房,树条随意围着的栅栏和长满青稞的田园,睁着大眼睛注视行人的小孩,转着经轮的老阿妈,忙碌着的中年妇女,都把寨子烘托得恬静而质朴。这种恬静安宁源于亚丁人内心的信仰。他们勤劳善良、勇敢大方,怀揣对生活最美好的憧憬,甘为亲人、为信仰奉献其所有。

1928年,洛克在冲古寺眺望亚丁村时,声情并茂地写道:透过丛林在远处山腰的平坝上,我看见有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它被郁郁葱葱的森林环绕着,几户藏楼在金灿灿的麦地中间耸立,炊烟飘飘,时隐时现,好一派香巴拉秀丽景色。

傍晚,准备投宿村中。17岁的洛桑尼玛,利用假期帮着家里招徕生意。见到游客就问,“需要住宿吗?我家还有客房。”牛仔裤挖着洞,羊皮褂敞着怀,两腮高原红,头发密而卷,藏族小伙看着就挺可爱,我不由地跟着他走了。

村里全是传统藏房,家家内部都有干净的卫生间和洗澡间。用洛桑的话说,这叫“外部民族化,内部现代化”。

入夜围着火塘,青稞酒酸甜解渴、酥油茶温暖咸香,手执坨坨肉,耳伴祝酒歌……一天的疲劳就此卸下。

雪山之奇

“北有九寨黄龙,南有贡嘎亚丁”。亚丁有此盛誉盖因三座雪山。景区内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有10座,以仙乃日(海拔6032米)、央迈勇(5958米)、夏诺多吉(5958米)最为著名。三座雪山在158平方公里内呈“品”字形鼎立,其下部被宽阔平缓的贡嘎古冰川U谷分割,三座雪山直线距离不超过7公里,举世罕见。

三座雪山不仅神奇,还很神秘。这里藏传佛教盛行,连雪山也带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在藏传佛教中,三座雪峰称为“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24座神山中排列第十一位。北峰“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象征仁慈;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象征智慧;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象征力量。亚丁景区藏语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座护法大雪山之圣地”。三座神山在藏族同胞心中有极高地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一生当中至少来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族人的夙愿。”导游如此介绍更吊人胃口,想早点看到雪山。

很多慕名而来者都想一睹这些神山的尊容,我也不例外。似乎是为了满足游客急切的心情,观光车转过第三十二道弯时,一座雪山迎面而来。导游说,那便是仙乃日,稻城县第一高峰。远眺神山,她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向后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座之上。顶峰积雪终年不化,浑身透着高贵气质。在夹杂着清冷的夏风中,仙乃日用岁月酿成的庄严刹那间填满了我的双眼,这种视觉上的冲击让人震撼,我相信所有美好而圣洁的辞藻都是为她而造。冲古寺静静地矗立在林海中,与仙乃日神山遥相呼应,好像尘世的喧嚣欢腾、高官厚禄、美貌才情都与它毫无关系。它就如一位出世的老人早已不管世事,只修轮回。

观光车到了扎灌崩后不再前行,只好步行游览。在宁静的山谷中一路与流水作伴,赏碧树山花幽草,抬头是白雪皑皑的仙乃日神山,让人以为走进了梦境,置身于生死之外了。

走10分钟左右到了冲古栈道,这里是一个Y字形岔路口,左边是去洛绒牛场、牛海海、五色海一线,右边是到珍珠海、仙乃日一线。我决定先去看珍珠海。

仙乃日面前的卓玛拉措又叫珍珠海,像一颗镶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天水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如霞,景色宜人,秋天,层林尽染,碧波倒映出斑斓五彩的世界,令人目迷神驰。

珍珠海是欣赏仙乃日神山的最佳点。整个雪山是个环形冰斗下斜造型,所以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以正面示人。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了雪山的怀抱。面对高耸入云的洁白雪山,在纯净如玉的卓玛拉措湖畔,只让人感慨人之渺小,天地之大。不经意间心生悲悯,在那一刻心会渐渐归于宁静。

圣湖之美

冲古寺是前往洛绒牛场等景点的必经之地,冲古寺意为“湖泊源头的寺庙”,隶属贡嘎郎吉岭寺,属黄教。寺庙主殿供奉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即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以及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等,在当地藏族人心中有很高的地位。古寺前,清透的山风吹过雪山湖泊,带着撩动松树发出的悦耳涛声,拂起经幡此起彼伏。

在冲古寺能遥望夏诺多吉神山的一角,一眼望去就如一位风度翩翩的绅士,又似威武神勇的将军驻守着这片最圣洁的土地。洛克形容“那是像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状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像一双巨形无比的蝙蝠翅膀。”

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可步行,也可乘电瓶车。步行沿途景观和去珍珠海的景观差不多,但可多角度欣赏央迈勇神山。央迈勇形如少女,娴静端庄。雪峰巍峨奇美,直指蔚蓝的苍穹,如菩萨手中的利剑,又如金字塔坐落在青狮背上与天地共享世间安乐。洁白如银融化的雪水从山腰伴着节奏流淌下来,形成了壮美的飞瀑,就如央迈勇的美丽衣袖。站在央迈勇神山下,转身向后看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5公里,海拔从4200米上升到4600米,没有修缮过的路,只有马路,途中有一段200米的路比较陡峭,需手脚并用,也是有两种方式到达。

俄绒错,汉语称为牛奶海,是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约半公顷。湖泊边上是软软的高山草甸,再向外便是雪山、冰川。这是一个非常精致的小湖,湖水边缘呈现出一层白色,并逐渐向湖心的翠绿过渡,美丽得犹如一块小家碧玉,让人爱不释手。据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湖水边缘会像牛奶一样白如琼浆,由此而得名。传说俄绒错边缘的湖水愈白,就预示着未来愈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家和业兴。如果湖水愈发透明,结果恰恰相反。因此过去人们常到此观看湖水的颜色,由此而知来年之景况。

五色海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如果没有当地人指点,很难找到,要是从牛奶海过来要翻越海拔约4800米的坡。去五色海没有专门开辟出来的小道,完全是踏着荒野摸索的。这段路若是遇到了藏民,一定要问他们去五色海怎么走。

丹增错又名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湖底植物茂盛,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五种不同颜色,因此得名五色海。丹增错是与西藏羊卓雍错、纳木错和玛旁雍错齐名的著名圣湖,传说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从古至今,络绎不绝的转山者来三怙主神山朝拜,都会前往丹增错朝觐,寄希望于圣湖显灵,能给他们一些未来的启示。

自驾游亚丁(小贴士)

自身准备

该线路为高原特种旅游线路,沿途景色壮美,但路况及食宿条件相对较差,旅途较为辛苦。

游客自驾长距离跋涉进入稻城,沿途要翻越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体力消耗比较大,进入高原后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因此在出行前应保证良好的睡眠,同时提前一周饮用红景天口服液,可有效减缓高原反应症状。随车应备有肌苷口服液、医用氧气、散利痛等。身患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冠心病等的患者及其他身体不佳者,不宜进高原。

稻城亚丁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且早晚温差较大,需准备长袖衣裤、羊毛衫、冲锋衣等。同时建议备好墨镜、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感冒药、肠胃药、阿司匹林、安定、头痛粉等。

车辆准备

为车辆进行“全身体检”:亚丁沿线各城镇之间距离较远,车辆故障修理较为不便。因此自驾游客在出游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

检查各种证件:对自己车辆的各种手续认真检查一次。如车辆年检是否到期、驾驶证年检与否、车辆保险是否失效及保足等。如到期或失效,应及时续保。

备足“不时之需”:从成都自驾前往稻城亚丁,单程所需时间一般为2天。出行前要将沿途可能发生的问题尽可能考虑周全,包括:备胎、打气泵、手电筒、防冻液、刹车油、齿轮油、机油、灯泡、各种规格的保险片、千斤顶、拖车绳、钳子、扳手。

注意行车安全:稻城亚丁沿线多为山路,坡陡弯急,且高海拔地区驾驶,对司机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在有事故多发路段标记、地面标有实线、转弯、上下坡路段,最好不要超车。长途驾驶中途停车休息,也一定要将车辆停靠在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地方。应注意停车点路基是否结实、周边是否有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苗头,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状况是否良好。

视觉统筹:宋 嵩

(责编:高丽、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