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欧洲烟民:放肆与节制

2015年06月08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烟民:放肆与节制

  留学生看世界

  “留学生看世界”栏目一般周一见报,欢迎海外学子们踊跃投稿,栏目文章力求视角独特、以小见大、短小精悍,洞察复杂多彩的世界,为广大读者奉献一份“精神茶点”。投稿信箱:liuxueshengview@126.com

  伍思慧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走在许多古老的欧洲城市中,你首先会惊讶于干净没有垃圾的街巷,仔细一看却会因满地的烟头而咂舌。欧洲人嗜烟,瘾君子也多。在欧洲,十七八岁的青少年和爸妈站在一起吸烟的场景不少见。原本起源于南美洲的香烟,被哥伦布带回欧洲之后“发扬光大”。

  在欧洲的烟文化里,女人也是频现的角色,优雅而高调地吸烟似乎也成了张扬女权的行为之一,翩翩少女疾走在大街小巷,指尖也夹着点燃的香烟;还有一群在露天咖啡馆休闲的老太太,端庄而坐,烟雾缭绕。

  我的德国朋友Nadja就是典型的烟民学生。她下课第一件事情就是拿着烟和打火机往门口冲,熟练地点燃,深吸一口,这时她焦虑的脸上才逐渐露出放松的神态。

  记得有一次,她最后一团烟吐完未散,就把烟头甩在脚边,对我说,她买这包烟时已经交了昂贵的烟草税,其中包括清理街道烟头的城市环境税,所以丢烟头是吸烟人的权利。我一下子哑口无言,转念一想,那些无所不在的烟头背后,原来有着“正当”的理由。

  的确,欧洲烟民们承受着很重的香烟税金,政府提高了香烟价钱,某种程度上也算打击了烟鬼们买烟的积极性。

  于是,在近十年立法控烟后,欧洲烟民就一直有无处抽烟的烦恼,烟瘾上来总要往室外或者特殊场所跑。更有甚者,到了冬天室外温度零下几摄氏度时,烟民就披着大衣,站在冰天雪地里,冷得全身发抖直跺脚,只为吸上一口满足烟瘾;我在旁边看着偷乐,而他们自己其实也是冷得痛快。

  在欧洲的车站或一些建筑的入口,总能见到一个提醒进入禁烟区的鲜明牌子,旁边就是可以熄灭并扔弃香烟的容器,一天下来铁缸子里就塞满了密密麻麻的烟蒂。再者,有类似机场吸烟室的设施,一群陌生人聚在一个狭小玻璃盒子里吞云吐雾,然后由一个巨大的机器把烟雾抽走。

  可想而知,越来越严格的禁烟规定,确实让欧洲烟民不再放肆吸烟,甚至无处可去,把不吸烟的人从煎熬的二手烟地狱解脱出来。最近,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在国内开始实施。我想,听了欧洲人无处吸烟的故事,也许国内烟民就不会觉得禁烟令太强人所难了。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