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赴韩游现“退订潮” 个别旅行社退团率达50%

2015年06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冯亚涛)随着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持续扩散,很多准备赴韩国中国游客打起了“退堂鼓”,纷纷取消赴韩行程。对于退订韩国游产品的游客,各家旅行机构执行政策不一,部分传统旅行社表示将全额退款;部门较大型在线旅游企业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并未发布暂勿前往韩国旅游警示的通知,若游客退订赴韩游产品,旅行机构会按照合同承担部分损失。

韩国旅游发展局7日表示,MERS疫情在韩国暴发以来,已有超过两万名外国游客取消了赴韩旅游计划。中国赴韩游取消率已升至约20%。

部分传统旅行社全额退款

国内部分传统旅行社表示,因MERS而退订韩国游产品的游客,将全额退款。

海涛旅行社称,退订赴韩产品的游客达50%,甚至有个别即将出发的游客紧急取消行程。有人选择改行程去越南、泰国、日本等周边旅游目的地。对于已经身处韩国或是近期前往韩国的游客,领队将提醒客人做好防护措施。

凯撒旅游表示,因没有接到相关部门发出的暂勿赴韩游警示通告,其赴韩团将如期出发,若有游客退团、转团需求,其将无条件为游客办理相关业务并支持全额退款。

众信旅游表示,充分理解大家对于病例的恐惧和“事无万一”的担心,对于因MERS而退订韩国游产品的游客,众信旅游将全额退款。已经报名的游客可联系与自己对接的销售人员或前往门店直接进行退团程序。

部分在线旅游机构不支持全额退款

途牛称,理解部分游客对于前往韩国出游的担心,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出游保障基金:对于7月底之前出游韩国的跟团及自助游游客(不含邮轮),如游客有退团需求,其将按照与游客签署的合同进行核损,并分担游客退团损失的一半。

携程表示,如果旅游者提出退订和改期,携程也会给予协助处理。按照旅游法和合同,旅游者退订解除合同可能发生实际损失,携程会尽量协调供应商和酒店、航空公司等减少其损失。对于占半数的自由行客人,如果游客退订,携程减免客人违约金,并把实际损失降到最低。

携程向近期预订韩国自由行产品的游客,赠送150元的无理由取消。在保险期间,如因取消出行而造成预付款损失,可以获得损失金额80%的赔付,最高6000元。

携程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客单量非常大,携程会帮游客处理相关事宜,即便如此也垫付很多资金,不可能承诺全额退款。

相关法律专家表示,根据《旅游法》规定,因不可抗力, 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旅行社和旅游者均可以解除合同。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旅行社经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合同;旅游者不同意变更的,可以解除合同。

合同解除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合同变更的,因此增加的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减少的费用退还旅游者。

专家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并未发布暂勿前往韩国旅游警示的通知,现在这种情况不属于不可抗力,理论上应该按照合同约定执行。部门旅行社承诺全额退款属于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行为。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