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回应"不雅照"事件:呼吁博物馆建立专业执法队伍

2015年06月09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回应“不雅照”事件

  针对5月17日一名网民在微博上发布的一组在故宫内拍摄的“不雅照”,故宫博物院今天(6月8日)公开发表回应,已报案,公安部门正在依法处理,并呼吁“博物馆应该建立专业执法队伍”。

  故宫博物院在致媒体的公开信中称:“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到故宫博物院,感受中华文化之美,书写自己眼中的故宫,进行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但是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公开进行如此不雅的摄影行为,特别是骑坐在文物建筑螭首上进行拍照,不仅违反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严重影响了故宫博物院应有文化氛围,更是对文物本身和文化遗产尊严的破坏,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故宫博物院没有执法权。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专业执法队伍的提案》,提出应当在故宫成立专业执法队伍,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故宫博物院及周边环境安全、规范、整洁。

  故宫方面澄清了“不雅照”的来龙去脉:经核实并调取监控录像显示,5月17日8时30分,4名观众抢在其他观众之前从午门西侧门洞跑进故宫(其中女子外穿灰色长衫)。8时50分,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此4人在太和殿三台西侧进行不当拍摄,并对其行为进行制止。

  可以明确的是:一、拍照人员在开放时间购票入院。二、此事为突发事件,事先故宫博物院并不知情。三、这次拍摄是有计划、有准备的,5月13日经过事先踩点。(记者蒋肖斌)

(责编:唐嘉艺、马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