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武汉启动六大工程防御气象灾害

强对流天气提前1小时发布预警

2015年06月09日08: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5-2020年)》。据悉,我市将启动六大工程,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到2020年,重大气象灾害监测率达到98%以上,预警准确率90%以上;强对流天气提前1小时发布,气象公共信息覆盖面达到100%。

    市气象局介绍,武汉主要面临暴雨、雾霾、干旱、高温、低温、雷电、大风等7种气象灾害。据统计,气象灾害损失占全市自然灾害损失的七成以上。

    2014年,气象服务系统被纳入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重大气象灾害来临前,预警信息可迅速传播至全市1290个社区、1956个村,但预警的精细化、提前量、覆盖面还有待提高,且各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存在各职能部门对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研判不足,社会公众主动防御意识不强等问题。

    按照规划,未来5年,我市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其中包括:按照中心城区3×3公里,全市平均密度达5×5公里密度,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并建设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立精细化雨水降水预报预警系统,暴雨预报预警将精确到1小时、1公里;新增能见度、大气成分、大气稳定度等监测设备,进行雾霾气象预报预警等;建立长江汉江防汛气象服务系统、中小河流域和水库防汛气象服务系统和城市内涝气象服务系统,实现气象、水文信息共享;分灾种编制风险区划图等。

    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武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深化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与气象部门之间的合作,提升防汛、交通运输、环保、卫生、旅游、农业、地质灾害等领域气象服务水平;建立社区、乡村气象灾害警报站,并充分利用手机短信、APP、网络、多种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链接>>>

    我市“江海直达”始发港扩容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江海直达外贸集装箱航线航运管理实施细则》。据悉,国务院已批复我市新增金口港、花山港、汉南港作为2015年度开放口岸。

    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航线开行三年来,已逐步成为长江干线运输的一大品牌。累计开行1239个班次,航班准点率达98.9%,货物出口时间平均缩短了3-5天。

    按照实施细则,从阳逻、花山港始发至洋山港航班,将继续实行72个小时的标准航行时间。由于距离较远,金口、汉南始发航班则实行75个小时的标准航行时间。(记者蔡木子)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