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明起火车旅客可不退票改签目的地 发车前2天可办理

票款多退少补

2015年06月09日08:3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求,明日起将推出“变更到站”新规:旅客购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至新目的地,只要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点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定,旅客购票后改签,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位,不能变更到站;如需变更到站,须先退旧票,再买新票,旅客将损失5%的退票费。

    铁路部门表示,日常旅客临时调整出行计划、变更到站的情况愈加频繁。“变更到站”服务措施的推出,将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便利。首先经济上更加实惠,旅客“变更到站”,如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只需补足车票差价,不需支付原车票退票费;如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只需支付差额部分的退票费。

    举例来讲,武汉至北京、上海高铁票价分别为520.5元、300.5元,如旅客将已购买至上海的车票变更至北京,直接补齐220元差价即可;如将至北京车票变更至上海,需扣除差额5%的退票费,即11元,旅客可领回209元。

    同时,办理手续更加简便,旅客“变更到站”,只需到车站窗口办理一次手续,无需像过去那样到车站窗口两次排队或在互联网上两次操作。

    此外,为避免“黄牛”囤票,明日起铁路部门还将调整车票改签规定:对开车前48小时-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其他列车车票,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退票费。

    新的车票改签措施实行后,仍将实施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措施,且旅客因特殊情况未赶上所购车票列车的,在开车后仍可改签票面乘车日期当日有余票的其他列车。(记者鞠頔 通讯员孟立)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