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9省市将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注重生态非旅游开发

2015年06月09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我国已选定包括湖北等在内的9个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时间为3年。记者随后求证神农架方面获悉,神农架成功当选9个试点单位之一。

    神农架是湖北唯一当选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去年6月开始申报。据了解,神农架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地方行政机构,这里有世界同纬度地区保持较为完好的原始森林,其生态资源的完整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独树一帜,几乎囊括了北至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至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的所有动植物物种。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其大九湖湿地是华中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高山泥炭藓沼泽湿地;是原始森林、高山草原、沼泽湿地、戎兵文化、盐道文化完美结合的原生态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首”。

    神农架林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国家公园是国际通行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而非旅游开发的概念。作为湖北省首家国家公园试点单位,将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国家公园试点中实现与国际接轨、突出中国特色、彰显神农品质,探索并形成神农架经验和神农架模式,打造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的样板,在世界国家公园中拥有一席之地。

    据悉,国家公园是一百多年前美国始创的一种保护地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保护地典范。根据《关于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的框架协议》,国家发改委将主要为神农架方面提供政策指导,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保尔森基金会将为合作提供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据悉,此次试点的9省市包括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青海等。

    ············· 链接 ·············

    我国共有各种类型

    数千个保护地

    我国现有的自然和遗产保护体系可大致划分为9个类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城市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A级旅游景区。

    目前,我国共有各种类型数千个保护地,总面积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因法律、政策和管理等不足,未能充分发挥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保护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等方面的作用。

    我国最早的国家公园试点出现在2008年。当年6月,云南省被国家林业局作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份,以具备条件的自然保护区为依托,开展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之后,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选择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区进行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并为汤旺河国家公园授牌。然而,这些试点仍然沿袭现有的其他类遗产地管理体系的体制机制,许多管理的共性问题没有得到缓解。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初,我国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行分级、统一管理,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据了解,发展改革委与保尔森基金会此次将深入研究国际上建设国家公园体制的案例,确保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进一步完善中国的保护地体系,使分类更科学、保护更有力,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的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根据当日签署的《关于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的框架协议》,发展改革委将主要提供政策指导,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保尔森基金会将为合作提供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记者康克兢 王亚欣 实习生王雪晶)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