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整治旅游乱象向“不合理低价”动刀子

2015年06月09日09:08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旅游乱象向“不合理低价”动刀子

6月5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受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投诉举报和典型案件查办情况。

据统计,自5月9日国家旅游局开通“我要投诉举报”平台以来,至5月31日,共收到投诉举报183件,其中有效投诉举报154件,涉及不合理低价及由此导致的强迫购物或变相强迫购物占34%,排在首位。截至目前,已有52件有效投诉举报案件办结,其余均已立案在查。

今年五一期间,云南等地接连出现“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事件。

针对事件暴露出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国家旅游局于5月9日开通“我要投诉举报”平台,面向全国集中受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举报。

截至5月31日,平台共收到投诉举报183件,其中有效投诉举报154件。

据悉,针对旅游市场秩序中存在的欺行霸市、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三部门于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把整治“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作为今年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并将在京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对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不合理低价”背后的陷阱,设立“品质旅游产品榜”,开展旅游服务“大家评”等,加强对游客理性消费的宣传引导。

同时,按照组团社与地接社联动治理,线上线下同时治理,旅行社与导游一体治理,企业与从业者协同治理,法律应用、市场化手段、行政管理联合治理原则,全国一盘棋整治旅游市场顽疾。(金陵晚报记者 肖玥雯)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