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毕业季,用旅行镌刻青春

2015年06月10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 图 广州日报记者李雨白

  在这凤凰花开的时刻,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到了。

  六月出游,不少毕业生还可以蹭一下学生身份的最后一点优势,不仅可以在各大景点享受半价,而且对境外游来说,一纸在读证明可以免去工作后起码五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更遑论在职证明等繁杂的手续。

  再多各自牛逼的时光,也比不上一起疯玩的岁月。在最好的时光,用旅行镌刻青春,定格在彼此灿烂笑脸上。

  1一个人的旅行很自在

  姓名:蒙蒙

  毕业年份:2010年

  旅行地点:云南

  蒙蒙的毕业旅行,是一个人完成的。当硕士论文答辩结束后,每个毕业生压抑已久的朝气均以一种狂欢的姿态喷涌而出,各种毕业旅行每天都在校园里不同的道路上上演,“当我寻思着该去哪儿溜达一圈时,红土地第一时间蹦到眼前。”

  蒙蒙对云南红土地的向往,来自于曾经在电视台实习时的经历。“由于要做世界文化遗产日的大型专题晚会,我和其他几位小实习生天天熬夜写文案、做策划,每天流着口水幻想着美丽的哈尼梯田、东川红土地、蜀道骑行……”蒙蒙并不是个独行侠,但却是个行动派。一旦有了想要去红土地的念头,便立刻准备动身,当问了一圈身边的朋友都没有时间时,她决定自己一个人出发。

  一个人旅行并不麻烦,蒙蒙在旅途中住过知名背包客的家,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各国驴友。从红土地到丽江,再从丽江到哈尼梯田,这个瘦弱的姑娘一个人见证了云南最美的色彩。

  如今的蒙蒙,更是“身经百战”的资深背包客,去尼泊尔徒步过安娜普尔纳环线,在稻城亚丁爬过雪山,前段时间更是于沙巴考取了潜水证,对她来说,一个人旅行并不是某种执着,而是一种自在,不用在乎其他的束缚,轻装上阵,说走就走。

  2吐槽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姓名:小B

  毕业年份:2013年

  旅行地点:凤凰和岳阳

  “说实话,我们四个人的毕业旅行有点惨痛。”小B无奈地表示。

  小B宿舍一共四个男生,感情非常好,自称是男子组合“A4”,分别来自北京、海南、福建和山东。

  大四的下学期,其中一个室友已经领证结婚了,“我们都觉得应该把握好大家还聚在一起的时间,来一场毕业旅行。”小B说道。

  2013年正是微信发展最迅速的时候,宿舍的兄弟们在朋友圈看到了凤凰古镇的推介文章,极为向往,于是四个人一拍即合,定下凤凰古镇作为毕业旅行的地点。

  “去之前我们有很多美好的幻想,感受一下古镇的悠然生活,观赏历史悠久的古镇建筑。”小B笑着说,但没有一个人领悟到一个事实,他们是四个大男生。“其实古镇还是更适合情侣,而且安排2天~3天足够了,我们没有经验,足足安排了5天。”

  每每提及凤凰古镇,除了优美的古镇风情之外,浪漫的胜地也成为大部分人对凤凰古镇的印象。小B和其他三个室友第一天就基本走完了凤凰的所有街道,第二天挨个“排查”凤凰的人文建筑景观,第三天跑去新城游玩溜达,最后两天,“感觉人都要长毛了”。小B不好意思地透露,其实对男生来说,旅程中最重要的娱乐项目还是打牌。他们在古镇的最后两天主要的娱乐就是打牌。

  第六天,他们一行人从凤凰转战岳阳,“岳阳带给我们的回忆非常美好,岳阳楼,洞庭湖,其实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吃到了非常物美价廉的烤鱼”。虽然只在岳阳待了一天时间,对他们来说,也算是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但毕业旅行并不是终止符。如今毕业已经好几年的“A4组合”,每年都会选一个地方重新聚会。“去年回了学校,还去了老四的老家山东,今年大家准备在香港汇合,正好其中一个在香港读书。”

  对他们来说,真正的兄弟情谊从来不会因为毕业而消减,彼此都是对方生命中最重要和可靠的伙伴。

  3最珍贵闪亮的回忆

  姓名:小雨

  毕业年份:2012年

  旅行地点:台湾

  2012年4月台湾自由行开放,这个消息让快毕业的小雨十分心动,“在校学生不需要提供存款证明,如果毕业工作后想要攒5万存款又要很长时间”。

  由于第一批自由行开放城市较少,旅伴则是另外一个难题。“有时间的往往条件不符合,条件符合的往往没时间。”眼看毕业典礼迫在眉睫,正当小雨准备放弃时,看到两位中学同学在网上发布召集台湾旅伴的消息。

  “我们都很久没有联系了,这次为了同样的旅游目标,一共凑了五个高中同学。”小雨说,为了这次毕业旅行,小雨在毕业典礼前拿到了在校证明,然后在出行的两天前办理好了证明。

  谈到那次毕业旅行,小雨脸上露出十分怀念的表情,“真的是一次太开心的旅行了,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骑电动车。”

  由于当时刚开放自由行,小雨的旅程中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看到台大学生拍毕业照,告知自己也是在毕业旅行,大家颇为惺惺相惜;某次在银行换钱,大堂的负责人听说他们是大学毕业生,连连用娇嗲嗲的腔调称赞“好厉害”,离开银行之后他们忍不住哈哈大笑。

  现在,原本同行的伙伴有的在英国,有的在美国,分散在世界各处。“直到现在,同行的璐璐还经常和我说,想要再去一次。”小雨计划,今年一定要重走一次毕业旅行的路线。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