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价格清晰、隐患可控 这样的低价“夕阳游”可以有

2015年06月10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叶欣)世界那么大,年迈的父母想去看一看,为父母选择什么样的“夕阳游”成为了近期网友热议的话题。人民网旅游频道对此做了在线调查,截止到6月10日的调查结果显示,59.96%的网友最担心“夕阳游”存在出行安全的隐患,65.61%的网友表示不相信低价“夕阳游”产品(点击参与调查)。怎样的“夕阳游”才能让子女安心?低价“夕阳游”要得么?

低价“夕阳游”和低品质游不能划等号

其实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和针对其他人群的一样,既有高价,也有低价,低价和低品质不能直接划上等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介绍,目前中国的老年游市场有两种目标群体,一是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以支付比较高的费用、要求的条件也比较高,除了住宿、餐饮、游览条件外,可能还需要有医护人员照顾,行程安排比较充裕、灵活。这些人本身就不一定选择低价团;二是经济条件算不上富裕的老年人,希望少花钱也能旅游、对住宿、餐饮及游览条件不挑剔、能够保证安全、能实现“到此一游”的愿望即可。

同时,在同等线路安排的情况下,跟其他人群的旅游产品相比,“夕阳游”对产品的要求更高。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质监合规部总监李广指出,“夕阳游”需要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资源配置,如火车卧铺需要安排下铺、酒店房间需要选择低层或有电梯配置的、需要导游、领队等服务人员提供更为周到细致的服务等。

辨别价格合理性 低价“夕阳游”也可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旅行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目前中国旅行社行业市场竞争的手段主要表现为价格竞争,决定游客选择旅游产品的因素中,价格尤为重要,老年人节俭,紧张钱,更容易被低价和各种福利吸引。

对于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宽裕的家庭,并非一定要追求高价“夕阳游”,只要仔细辨别价格的合理性并选择得当,低价的“夕阳游”同样可以满足老人看世界的愿望。

辨别“低价”是否合理,张广瑞建议,在一般情况下,如果要降低旅游成本,合理的选择是在时间上选择需求比较低的非旺季,在线路上选择非热线,在交通工具上选择相对便宜且安全的火车,在住宿设施上选择方便、安全、实用的旅馆,餐饮可以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多一些健康的家常饭,尤其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家常饭,而避免奢华的餐饮。总之,价格构成要清晰可辨。

选择正规旅行社 防范低价“夕阳游”隐患

即使游客看到的低价“夕阳游”价格构成合情合理,一些非法旅行社在实际安排中“偷工减料”也为未可知,低价“夕阳游”存在的隐患也不可不防。

据李广介绍,“不合理低价”的老年旅游团,一般为节省成本,配备的车辆、安排的餐饮、住宿的条件标准都会有所降低。并且一般也会为节省住宿等成本,安排的行程较为紧凑。这些安排都会对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李广提醒,老年人出游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同时要对合同条款的细节、旅游行程的安排进行审慎审核,确保自身的身体条件适合线路的安排。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