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印度首批“派钱公厕”开始试用 市民上公厕获奖励

2015年06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首批“派钱公厕”开始试用 市民上公厕获奖励

  上一次公共厕所就能得到1卢比(1人民币约合8.6卢比),如此好事正在印度总理莫迪的老家推广开来。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0日报道,这项鼓励民众在厕所大小便的议案已经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获得通过,该市首批67座公共厕所成为第一批试点。如获成功,全市300座公共厕所将成为“派钱公厕”。

  上厕所不交钱反而发钱,这项新举措并非印度首创。《印度时报》报道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部分乡村早已开展这一项目,至今进展顺利,这使得同样公厕使用率不高的印度想模仿这一做法。艾哈迈达巴德市市政委员会官员对媒体表示,“整个计划的动机就是鼓励更多的人使用公共厕所,改变随地大小便的习惯”。这位官员还强调,“鼓励将与惩罚并行,不听劝阻故意随地大小便的人,将会受到更重的处罚。”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首批67座“派钱公厕”的选择是有讲究的,它们大多分布在艾哈迈达巴德市的贫民窟附近。近些年,市政机构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在贫民窟内外兴建了不少公厕,但由于生活习惯及卫生意识不足等原因,这些公厕的使用率很低,甚至有些已被废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些贫民窟内污水横流,牛猪狗的粪便与人的排泄物随处可见。由此造成的痢疾、霍乱等疾病每年夺走60万印度人的生命。

  莫迪政府执政以来,一直把“全民享有厕所”当做重要施政目标。政府就此准备在5年内拨款约400亿卢比在全国兴建公厕。但不少印度卫生专家已多次表示,在如厕问题上,印度不仅缺“硬件”,“软件”也跟不上,就是说普通人的卫生意识相当欠缺,至今不少印度人总把厕所和脏以及亵渎神灵联系在一起,认为在大自然中“解决”才最“合理”。因此,如何向民众解释上公共厕所的好处,形成新的生活习惯,成为印度政府在大建厕所之际需要同时考虑的课题。对于“派钱公厕”的推出,艾哈迈达巴德市相关官员表示此举重在宣传,“工作人员会亲自到厕所门口发钱,同时也向人们宣传卫生知识,当人们意识到讲卫生的重要性时,他们会自然地选择公共厕所”。【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邹松】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